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娱乐节目取悦北京学子 政治讽喻折射岛内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8日消息见到漂亮姑娘要称赞“水”,遇到倒霉事要感叹“衰”,而形容男人有些脂粉气就要用“娘”。据港媒报道称,这些词汇都流行于大陆的大学校园中,台湾娱乐文化正在此间的年轻人中生根发芽。

  大陆有几家以提供台湾综艺节目而出名的网站,日浏览量数以万计,同时在线人数高达数千人。以著名的“悠风TV网”来讲,大约在台湾电视台播出节目后的一个小时左右,
就会提供BT种子免费下载。大陆多所高校学生也自发组建网站,专门提供各种类型的BT下载,而台湾综艺节目则是其中最受欢迎的。

  台湾的综艺节目话题开放,作风大胆,娱乐性也强。据调查,最受

北京大学生欢迎的台湾节目是《康熙来了》和《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而小S(徐熙娣)和吴宗宪则是同学们最喜欢的主持人。小S敢说敢做的个性和吴宗宪诙谐搞笑的风格是同学们喜欢的原因。

  除娱乐性综艺节目大受欢迎以外,台湾的政治评论类节目也引起大陆青年人的关注。观点犀利的《文茜小妹大》,诙谐讽刺的《全民大闷锅》都成为年轻人争相下载的节目。而矛头直指岛内政治乱象,由特定演员模仿政客和名人相互争辩,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的《全民大闷锅》也迅速被大陆学生所喜爱。

  “北京的大学生比我还了解台湾的娱乐圈。”台湾《中国时报》驻北京的记者朱建陵说。他认为,类似《全民大闷锅》这样的节目让大陆年轻人有机会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台湾的民主政治。台湾综艺节目不仅是无厘头和打打闹闹,还可以通过政治的讽刺和幽默,令大陆学子看到台湾政治乱象的弊病,强化两岸年轻人思想观念的整合。

  台湾综艺节目也被北京高校中的精英分子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余力博士认为,台湾综艺节目在继续搞笑、无厘头的同时,也悄悄传递了一种新的文化风格。

  余力表示,《全民大闷锅》节目以搞笑的方式发泄对岛内政治生态和层出不穷的弊案的不满,与政治类节目精英化与刻板的形象不同,刻意消除政治与日常生活的二元性,力图溶政治与生活于一体的节目形式,既降低了专业政治参与的门坎,又满足了现代人的泛娱乐心态。

  不过他同时指出,台湾综艺节目牢牢把握的仍然是娱乐大众的原则,即使像《全民大闷锅》这种带有一定政治讽喻的节目,也完全没有追求形成舆论的可能性。正像《大闷锅》片头强调的一样:“解闷救台湾”,“解闷”才是台湾综艺节目的市场定位。(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