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核心报道:奇怪奇怪真奇怪 医药超市啥都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29 三秦都市报

  ■记者日前在探访古城各大医药超市和有关医药连锁店时发现,西安部分医药超市已悄然兴起了上非药品专柜、卖“杂货”及日常生活用品的热潮。

  ■多位市民虽然称此消费只是顺便购买的,但也有人称,在药店买日用品可按药品报销。

  ■您对药店里的这种“特别消费”有什么看法?您认为这种现象是医药零售业界的一种新的经营动向吗?本报欢迎您来电发表自己的看法。

  康正大药房竟卖儿童玩具

  时间:12月15日13时许

  地点:西安市吉祥村康正大药房

  场景再现:记者在该大药房的营业大厅里看到,这个大药房的医药超市里,不但设有药品区、保健品区,而且还设有食品区和生活用品区。

  在该医药超市的东门入口附近,记者看到一些顾客在该处选购贺年卡,便好奇的问该店服务人员,药店咋还卖贺年卡?该服务人员却称,里边还有卖食品和日常用品的呢?记者顺着该服务人员的指引,果然在该医药超市内看到了食品区、洗涤用品区、化妆品区等非药品区。在该超市里,记者看到,品牌洗衣粉、清洁剂、洗发水;儿童玩具、篮球、羽毛球拍;可乐、粉丝、豆腐乳等商品也应有尽有。

  双鹤大药房设有化妆品专柜

  时间:12月17日9时许

  地点:双鹤大药房小寨店

  场景再现:记者走进双鹤大药房位于小寨十字北的药房内看到,不大的该店营业厅里除设有几排专门售药的各类药品专区外,在南入口内还专门开辟了一块化妆品专区。记者看到,在这里的化妆品专区里分散着几个品牌化妆品柜台,其所卖的化妆品有洗发水、护肤品等。

  在该店北门入口的柜台边记者看到,柜台里还摆放着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而在记者观察的数十分钟里,有不少市民在该柜旁选购东西。

  老百姓大药房划有“百货区”

  时间:12月17日11时许

  地点:小寨老百姓大药房

  场景再现:记者在存包处存放了背包后,便进入了该大药房的医药超市。与其他医药超市相比,这家三年前首家打出平价招牌的医药超市里的各种商品区域划分更加的细致。

  在该医药超市的一楼营业区和二楼营业区内记者看到,除相关药品的细分专区外,百货区、食品区、化妆品区等非医药产品的专营柜都一应俱全。而在这些非医药产品区内,记者看到,口香糖、大红枣食品、洗手液、透明皂、牙膏、瓶装饮用水、水杯、婴儿奶瓶等商品非常的丰富。在该店的一、二楼楼道里,甚至也摆放了日常生活类的小商品,供消费者选择。对该医药超市的百货区商品消费情况,记者观察了近十分钟发现,前来买药的几十位市民在路过楼道的时候,也顺便选购了一些生活用品放入购药篮内。最有意思的是,一位领着同学前来买药的大学生朋友只花了几元钱购买了药品,却花了近二十元购买了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

  怡康医药超市还卖黄花菜

  时间:12月17日12时许

  地点:南门怡康医药超市

  场景再现: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怡康医药连锁的南门医药超市时,这里的客流量似乎并不是很多。但在这家曾经是西安市第二家出现的平价医药超市里,记者同样看到了食品区和日常小商品货架。

  记者走到该医药超市的食品专区旁边看到,这里的各类食品还挺丰富。包装的红枣食品、弥猴桃食品等都能找到踪迹,甚至就连日常炒菜用的调料粉、干黄花菜等也有卖的。

  与其他的医药超市相比,这个医药超市当然也少不了设有化妆品区、消毒洗涤用品区等非医药产品区域。在该医药超市的收银处记者最后还看到,不少消费者在购买药品的时候还顺手选购了可乐、口香糖等小商品。

  医药商店何以变百货超市

  药店,顾名思义是销售药品的场所,可近几年却刮起了“超市风”,许多日用品、保健品都选择了平价零售药店作为其销售渠道,老百姓则因为方便、实惠而欣然接受。但近日记者发现,不少医保定点药店也堂而皇之地摆上了化妆品、保健品、洗涤用品等,俨然把定点药店也变成了“超市”。

  据了解,随着平价药店的不断涌现,药店之间的竞争也日渐激烈,药店业的“降价潮”、“开店潮”风起云涌,导致药店的利润普遍偏低。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利润,一些药店就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保健品、日用化妆品甚至是土特产等新的利润增长点上,于是“药店超市”应运而生。可是对于医保药店来说,既然已经分得了这么大的“医保蛋糕”,为何还要跟“超市风”去争“人气”?而且这样一做,辛辛苦苦获得的这个药店等级象征就会在老百姓的心中降级,为何定点药店还是要违背自己的职责而自毁名声?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了一家定点药店的医疗器械专柜前,问药店工作人员,想买一个血压计能否给开药单,工作人员回答说:“没有问题,西药、汤药的都可以开。”当记者在药店日用商品货架前要求开药方时问起是否知道这种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营业员告诉记者,这在很多药店都是公开的秘密,不仅方便了公费医疗的群众,也扩大了药店的经营范围和赢利空间。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他认为,随着市场的逐步放开,虽然药店到工商部门核准经营范围后,也可以经营百货、食品,但是作为基本保障的定点药店不应追“超市风”,因为医保药店变“超市”的这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公费医疗的人群,严重损害了参保人员的利益,使医疗保障资金的天平过度倾斜到少数享受公费医疗的这一边。所以应该从法律上给予制约,对药店与一般食品超市作出严格的界定,明确禁止药店尤其是医保定点药店不能兼营其他项目,这样可以使定点药店回到它原有的轨道,杜绝一部分资金的不合理使用。

  据《市场报》

  在药店买“日杂”会好报销?

  在医药超市购买日用“杂货”的消费者对此种消费会有何看法呢?记者日前随机采访的多位市民虽然称此消费只是顺便购买的,但也有人称,在药店买日用品可按药品报销。

  有人竟要把非药品消费当医药报销

  日前记者在西安市纺织城的康正医药超市采访一位曾用医保卡刷卡支付了非药品费用的消费者李先生时,他神秘地告诉记者,刷医保卡买别的商品为他省了现钱花费。而另一位消费者在其药店里也购买了很多洗发水、洗衣粉和食品。这位消费者称,药店有时开的发票回去后可按照药品在单位报销。

  多数人称是顺手买的

  记者昨日在几家医药超市里采访了20位有过“药店购买日常杂货”的消费者,其中有14人称,他们只是顺手买的;另外6名消费者则表示,他们用药店的票据别有用途。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到药店来主要是买药的,当然看到了一些食品和日常用品也顺手买了些。而市民王先生则表示,有时候他是专门到药店里买食品的,因为他觉得那里的大多食品有保健功能。

  药店里卖“日杂”您咋看

  您有过到药店里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经历吗?您对药店里的这种“特别消费”有什么看法?您认为这种现象是医药零售业界的一种新的经营动向吗?本报欢迎您来电发表自己的看法。

  到家电大卖场买电器,到服装店里买衣服,到超市里去买生活用品已经是人们习以为常的消费方式。然而到药店里可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现象的确有些特别,或许您已经习惯了到药店去买药品这种特殊的商品,但对于药店里卖非医药产品您肯定有自己的高见。

  本报欢迎您致电029-82243110、029-82245949发表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