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墙里飞出“金蓝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2月17日讯(记者杨黎明通讯员左玉营)“不幸中的万幸,来到这里后我还能上学。”14日上午,山东省监狱的130余名服刑人员参加了一场职业技能理论考试。考完之后,一名服刑人员这样感叹道。据介绍,济南技术学院和山东省监狱联合开展的职业技能教育,将作为一种创新模式在省内其他监狱推广。

  以往,山东省监狱每年都要请社会知名企业到监狱里招聘有特长的刑释人员,但效
果不佳。原因在于,用人单位总会提出一个问题:“有职业资格证书吗?”这个问题,难倒了省监狱里的所有人。

  于是,山东省监狱的戚监狱长找到当时的济南市高级技工学校(现更名为济南技术学院),希望得到帮助。没想到,当时的温校长也一直想为这些特殊的弱势群体做些事情。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创办了“济南技术学院山东省监狱学区”,开办了电气工程、机械装配与维修、金属切削、计算机技术等专业,并将各专业纳入济南市统一的学籍管理制度。经考试合格后,还能发给济南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毕业证书和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这样,服刑人员消除了刑满后走上社会的最大心病。因为有了证书,他们便不用再担心受到歧视,而且还一下子成了社会上稀缺的“金蓝领”。

  据悉,这一创新模式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认可。目前,济南市监狱、临沂市监狱等都已开始与济南技术学院协商合作办学。这一模式还将在省内其他监狱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