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张消防处方开给仁济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56 东方网-劳动报

  防火专家给医生“看病”火灾隐患成医院“恶疾”

  管道井中堆放着极易燃烧的泡沫塑料,某护士摆弄了半天却无法使用灭火器,应急逃生通道里有几处灯泡光线不足甚至不亮……昨天,市公安局副局长朱伟明、市消防局局长陈飞、政委李金文等带队沪上防火专家,兵分多路,对本市多家市级医院、养老院做了一番“望闻问切”,对发现的一些小毛病当场开出了处方,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

  门诊护士打不开灭火器

  昨天,最先接受检查的是黄浦区仁济医院。检查中,防火专家发现住院部的管道井中堆放着一些极易燃烧的泡沫塑料,数量虽然不多,要清除也是举手之劳,但防火专家还是当着医生护士的面,做了一个试验:在打火机的助燃下,泡沫塑料很快起火,刺鼻的味道立刻钻入旁观者的鼻子里,让人感到十分不适。旁观的李金文政委点评道:万一有火星落入管道井,这些看起来数量很少的泡沫会被迅速点燃,并形成一股综合了多种化学毒气的浓烟,这将威胁到多个楼层的病人。防火专家当场开出了昨天的第一张“处方”:必须恢复并保证管道井的通畅。

  在对医院一楼门诊区某诊室的检查中,消防专家找来灭火器,要求某护士现场操作一番。但这名护士不管怎么摆弄,灭火器总纹丝不动。一旁围着不少医生和护士,但大家显然对此无计可施。后来还是防火专家为她解了围,原来,这名护士心急慌忙中没有拔掉灭火器的保险栓。

  针对被查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仁济医院方表示,将虚心接受,全力整改。

  医院消防硬件总体合格

  昨天,市消防局的检查小组还对华东医院、华山医院等市级医院,静安区孙克仁老年福利院等敬老院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陈飞局长表示,医院储有大量易燃易爆品(如酒精、氧气瓶等),属于特殊单位;医院里有大量行动不便的卧床病人,属于特殊人群聚集场所。一直以来,消防部门都将医院、敬老院等作为消防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在盘点昨天一天的消防检查时,陈飞表示,从检查结果看,本市医院的消防硬件总体合格,但仍存在一些小问题。这些小问题将很快汇总成消防监督检查意见书,并发至出现小问题的医院和敬老院,责令整改。陈飞指出,医院应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消防培训,以避免出现一紧张就打不开灭火器的事。

  另据记者了解,本市消防部门对本市600多家医院和敬老院的地毯式消防安全检查也将随之展开。当前正值冬季火灾多发季节,公安消防部门要求本市医院和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强化内部安全教育,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记者徐进摄影应启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