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暗访“三只手”——冬季反扒防扒行动(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0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这些小伙子我在西宁火车站打过照面。说来也巧,如果我没有看到他们和公交车站附近行窃的两个小伙子交流,如果没在接下来的暗访中发现他们确实在行窃,我压根就没往他们是小偷那方面想,我想如果别人被偷了,他们也一定不会想到是他身边的“帅哥”所为。

  除了这几个小伙子之外,还有一个中年男子,他们的穿着都很讲究,几乎都穿着青
一色的皮夹克,其中一个小伙子戴着副近视眼镜,看上去很精神的样子。

  他们是如何行窃的,在行窃中又以什么作掩护?对许多市民来说,可能是防不胜防。

  我发现小偷们的眼神飘来飘去,经常左顾右盼,专盯别人的包和衣服。他们以一人为主偷,其他几人做掩护,同伙利用肢体的变换来干扰被偷目标的注意力、阻挡视线,为主偷创造机会。在公交车站上,小偷在车上故意制造事由,制造混乱或拥堵,主偷则故意推、挤乘客,趁机下手。

  在此经过的1路、9路公交车进了站,还未等车停稳,欲乘车的人就蜂拥而上。大家光顾挤车,车一到小偷就一起往上挤。他们发现目标后就会以最快的速度跟上,相互作掩护。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小偷们盯了好几个目标,但最终他们的目的没有实现。

  12时许,正值下班高峰期,这里本来就摩肩接踵,下班高峰期车站上尤其拥挤。小偷们的好时机终于来了,他们紧盯着一位男士不放,看样子发现了这个男士身上的“猎物”,但也许是有的动作过大,物主有所觉察,回头狠狠瞪了小偷一眼,小偷若无其事地挪了几步。

  因为我长时间站在他们附近,有些显眼,生怕被他们怀疑,就离开了这里。当我离开时,那几个小伙子还在等待“猎物”,伺机下手。

  小偷猖獗这个话题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但让人郁闷与烦恼的小偷却总是挥之不去,不呼也来,令人深恶痛绝,本报记者的暗访,只是看到了其中的一部分,然而有人的地方却总是少不了小偷,相信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被偷或者听说过别人被偷。小偷始终游走在阴暗处,我们除了提高防贼意识外,如果全社会一起努力,每个人都能做到对小偷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或许天下无贼不会只是个美丽的幻想。 (作者 焦万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