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心商贩收购死猪大量销售,记者暗访摧毁死猪窝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1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又到年底,猪肉市场再次热起来。建邺区沙洲街道的一些黑心商贩,竟四下收购拾荒人找来的死猪,加工成精肉、咸肉等,大量销售出去。日前,记者经过连续几天的暗访,配合执法部门,一举捣毁了这个让人触目惊心的黑窝点。

  疑云:铁门里的“名堂”

  眼下,建邺区沙洲街道青石村正在进行拆迁工作,在该村14组的路边,有一间不起眼的平房,铁皮大门终日紧闭。一个星期前,在当地务工的小陈发现,这间房子里似有古怪:里面进出的人很神秘、很警惕,并且里面不时飘出让人恶心的血腥味。

  从此,他就开始留心,房子的大门朝北,透过细小的门缝,他发现里面堆放着一些很小的猪,几名男男女女正在里面忙着将猪拖来拖去。让人觉得不对劲的是,这些猪样子都很小,最大的也不超过50公斤。房子的过道进去三四米,就是一个拐弯的地方,再也看不到里面了。

  看的时间长了,他发现这扇大门很少有人进出,而且里面的人对外来的人眼光非常不“友好”,一旦发现有人在看里面,一名脸色很“黑”的男子马上凑到门缝边,大喊一声:“你干什么,有什么好看的?”吓得他再也不敢看了。

  除了这些,更让他起疑心的是,到了傍晚或者深夜,经常有一些人推着拖板车,停在门口。敲门后,经过简单的问答,小门就会打开,这些人就迅速将一个不透明的麻袋拖进去。里面究竟装着什么他也不敢肯定,但他称,自己敢肯定里面装的东西不会动,如果是猪,肯定是死猪。

  考虑到问题猪肉将产生的危害,也为了查出其中的究竟,他将此疑惑反映给了记者。

  调查:拖板车里的秘密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了解,看到的情形基本和小陈描述的一样。在记者观察的几个小时里,里面始终一片忙碌,几个人忙得不亦乐乎,但门没有打开过一次。

  下午6点,天快黑的时候,一个衣衫褴褛的老汉,推着拖板车,车上用一块白色的帆布盖着。车停下来后,老汉首先四下张望,看到记者后,犹豫了。为了不打草惊蛇,记者装作在打电话,一边打一边走,离开了现场。

  老汉并未消除警惕,一直对着记者观望,直到记者走出了20来米后,才放心了,上前敲门。门很快开了,这时,守候在路边的另一路记者看到,老汉一回身,从车上拖出一个麻袋,在门边打开口。借着路边汽车的灯光,记者发现,这确实是一头死猪,眼睛紧闭。

  老汉进去了大约七八分钟,然后就出来了,继续推着拖板车走,这时,他将车上的帆布打开了,车上全部是垃圾。在他走后,天就基本上黑了,大约半个小时后,另外一辆拖板车停下,又一头死猪被送了进去。

  强攻:老板拔腿就跑了

  情况已基本明了:这就是一个收死猪的地方,收购的量还比较大。据当地居民介绍,每天至少有五六头猪被送进去,高峰的时候,每天超过10头。

  为了揭开门里的秘密,记者约来了建邺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当记者和检查人员一起来到门口敲门时,里面发出了一声警觉的声音:“谁?!”检查人员回答:“是我,开一下门!”

  里面的人突然没有再回答,透过门缝,记者看到了一双眼睛,当发现门外是穿着制服的执法人员后,里面的人转身就跑,是一名三四十岁的男子。很快,刚才还非常忙碌的屋子里面动静全无。

  门被打开后,里面的气味让人立即想吐,加上满地的血迹、烂肉,一片脏乱,更是无法忍受。一张木桌子上,还是刚刚切开的猪,刀、斧头等扔了一地,甚至连桌子上的一部手机老板都没来得及拿走。

  目击:百只无头小死猪

  这情形实在让人头皮发麻:过了3米长的过道,就是一个20个平方米的天井,边缘堆着半米高、三四米长的猪内脏,有的是黑色的,有的是黄色的,与一般的猪内脏颜色明显不同,一个自来水龙头正对着上面冲,将暗红色的血冲干净。

  在另外一边,堆着三四十头样子很小的猪,全部没有头,只剩下了身子,有的被开了膛,有的还没开,猪肚子里的血都淤积成了暗红色的血块,其中几头猪,全身的颜色黑得厉害,还有的则全部呈现出异样的红色。检查人员告诉记者,从外观上判断,这些猪肯定是死猪,正常被宰杀的猪绝对不会是这个样子。

  再里面,是一个剁猪肉的桌子,上面全是各种各样的东西:猪在这里被分解开来,骨头、肉、猪头被一一放置好,在一个塑料桶里,全部是小小猪头。而被弄出来的肉颜色全是暗红色,与一般猪肉的颜色也大不相同,有的甚至已经黑了。

  最让人惊讶的是在更里面——里面还有一个小过道,地面上铺的,全部是小猪的皮,猪皮在这里几乎就成了“地板革”,被踩得非常脏,满是鞋印子。

  走过软软的“猪皮地板革”,记者发现,里面是一个长约10米、宽2米的过道,也堆放着四五十头死猪,看起来,这些猪已经过了简单的加工,在一些猪皮上,记者还发现了大量的白色晶状物。据称,因为没有保鲜设备,这些工业盐就是用来为死猪“保鲜”的。工业盐就堆放在进门右边的一个小房间里,有四五麻袋之多!

  老板跑掉了,这些猪肉是干什么用的?猪怎么来的?都成了疑团。但窝点里的一个账本,揭开了所有的秘密。

  在这个简单的账本上,记者发现,里面记录着老板的进账和出账,并有一些简单的“产品分类”。老板的进出货物的量是非常大的,来去基本没有250公斤以下的数字,还有一些欠某人多少钱、什么人拿了多少货物等等字样。相隔的日期非常近,同一个张某,3天拿了2次货物,一次是375公斤,一次是270公斤,也就是说,这些人频繁地从这里拿死猪肉。

  账本显示,这个死猪加工点的“货”,被细致地分成了四五个品种,有精肉、背脊肉等多种,还有咸肉、骨头等等。

  伏击:逮住送猪者

  就在记者和执法人员在现场查处的时候,晚上6点多,老板的电话突然响了:这是一个送死猪人的电话。通完电话,记者和执法人员来了个“守株待兔”,在窝点守候着。时间不长,之前记者暗访时见到的那名老汉进来了,手上提着一头死猪,不大,大约二三十公斤,进门的老汉没有注意到,记者和执法人员的相机镜头已经对准了他,一时间弄得呆住了。

  老汉告诉记者,自己姓孟,今年已经60多岁了,安徽人,是一个拾荒的。据介绍,当地大约有十来个人专门为这里提供死猪,他们每天在附近的猪场转悠,每天打听什么地方死了猪,或者在附近的河道里找,一发现死猪,就装起来送到这里。送来一头死猪,不论大小,老板统一给他们5元钱作为报酬。据介绍,老汉为他们这个窝点提供死猪已经有大约一个月了,大约提供了10来头死猪,这些猪全部是附近人家不要的。他自己的解释是,他觉得,这些猪都是因为天冷被冻死的,吃了应该没有问题,但当执法人员反问,你自己要不要吃这些死猪肉时,老汉没有犹豫,一口回答说,肯定不吃。

  查处过程中,老板的电话还在响着——还有人要送死猪来,晚上是送死猪的高峰时间。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附近的路口陆续有两三个拖板车经过,一看到执法人员后,迅速推着车跑了。

  查处:窝点被清空

  了解清楚情况后,记者将情况通报给了建邺区卫生监督所、沙洲街道农业科、建邺区动检等部门,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非常重视,主要负责人先后赶到现场处理。

  据介绍,这个窝点在这里已有近半年的时间了,什么时候开始的非法生意没有人能说得清。

  据了解,现在是年底,市场对猪肉的需求量猛增,而普通的猪肉价格很高,正规经营,利润很微薄,有人就动起了死猪肉的心思。

  据介绍,这样的经营,其成本基本没有,而出售的价格可高达两元到三元每500克,且销路很是畅通,这从现场遗留的账本上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

  对于另外一部分销售不出去的死猪肉或者颜色实在太差的,窝点就会将之加工成香肠等成品销售,或者加工成咸肉,不会浪费一点。

  据了解,猪死有各种原因,人工屠杀、事故死亡,其肉可买;农药中毒、瘟病病死,其肉不可买。特别是农药中毒的死猪肉不可买,因为猪死了,有大量农药尚残留于猪肉之中,变成了毒猪肉。

  相关资料显示,现在因农药死亡的家畜的死亡率是26%,相当惊人,不可不防,农药中毒致死的猪肉,人食之必病,甚至有致残致命的案例。

  了解清楚情况后,执法人员找来了几十个麻袋,将现场的近百头无头病死猪全部装袋,运去销毁。

  截至记者晚上10点发稿时,猪肉已经被全部清空。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几个部门联合起来,追查死猪肉的去向,并依法追究窝点老板的责任。

  ■新闻附件

  又到了节前购买猪肉的时候,病死的猪肉如何识别呢?专家为您提供几点参考意见:

  (1)看表皮。健康猪肉表皮无任何斑痕;病死猪肉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也有的会出现红色或黄色隆起疹块。

  (2)看脂肪。健康猪的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

  (3)看肌肉。健康猪的瘦肉一般为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很少有液体流出;病死猪肉颜色发红发紫,无光泽,挤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汁渗出。

  (4)看弹性。好猪肉有弹性;病死猪肉无弹性。

  (5)闻气味。好猪肉无异味;病死猪肉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

  (6)病死猪肉的淋巴结是肿大的,其脂肪为浅玫瑰色或红色,肌肉为墨红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淤血。质量合格的猪肉的淋巴结大小正常,肉切面呈鲜灰色或淡黄色。于志兵整理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