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困孤岛,渔民烧衣取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1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2月17日讯(记者焦恭森)今天凌晨1时许,即墨市田横镇一艘渔船在返航途中,不幸触礁下沉。船上7名渔民爬上哲岛,并报警求救。因海上风浪太大,营救船只无法出海,遇险渔民在边防民警指挥下,把身上棉衣浸上柴油点燃取暖,坚持熬到天亮。今天中午11时许,在即墨市边防大队组织的5艘营救船的努力下,渔民们终于被救上岸。

  渔船触礁7人遇险

  今天凌晨1时许,即墨市田横山南边防派出所接到求救电话。原来,韩先生等7人已在海上作业多天,因天冷昨晚匆匆返航,不料船撞在哲岛旁边的暗礁上。韩先生等人借助航行灯的弱光看见涂在礁崖上的求救电话号码,情急中打来电话求救。

  接报后,即墨边防大队张大队长下达命令,停靠在田横女岛码头的海上110巡逻船执行营救任务,同时他通知边防派出所协调船只和经验丰富的渔民协助营救。而此时8级东南风刮得正凶,营救船无法驶离码头。

  渔民点燃大衣取暖

  经和遇险渔民韩先生通电话,张大队长了解到渔民们从暗礁上岛时被海水浸透了下衣,都冻得浑身哆嗦。他便要求渔民回到船上用棉衣浸泡船后甲板大油桶里的备用柴油,在哲岛上点燃取暖。20分钟后,韩先生打来电话说,他们把7件棉衣全部浸上了柴油,现已点燃一件棉衣,大家不再感到寒冷。

  张大队长又指挥渔民轮流在附近拾柴火,以免棉衣烧光后无法取暖。因孤岛上多年没有人来,韩先生等人很快就找到一堆树枝等物品。

  5艘船出海冒险救人

  凌晨5时许,海上风浪刚有所减小,5艘救援船便冒险离开码头前往哲岛救援遇险渔民。哲岛上没有码头,救援船只在周围转了5圈后,民警长发现哲岛上有一块礁石比较平整,海上110巡逻船慢慢靠近这块礁石,并把一块长跳板搭在礁石上。

  上午10时30分,几经努力遇险渔民全部转移到海上110巡逻船上,营救人员立即脱下身上的大衣,披在遇险渔民身上。11时10分,营救船只回到女岛港,7名船员随后全部被边防民警安全送回韩家屯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