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徽合肥某家公司专门收购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3:37 合肥报业网-合肥晚报

  本报讯 睡觉打鼾,方言口技都可以卖钱的,价格从5元、6元到30元不等,不要以为这不可思议,省城高新区一家公司就在默默地做着这样一份工作,而且一干就是13年。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这家公司的网站发现,这里还真是一个声音的世界——武器的枪炮声、风霜雨雪声,从世界各国语言到各地的不同方言,从自然界各种动物的叫声到人的吃喝拉撒睡声,从各国元首的讲话声到一家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声,应有尽有。

  这些声音还被分门别类为物种音库、文化音库、工业音库,记者在这家公司的收购协议中看到,像咳嗽、鼾音、打嗝、响指、掌声、钟音、风音、水音、雨音、火音、雷声及磨擦、笑音、哭音价格5元;而像动物、武器、名人、元首等的声音价格要6元,另外口技、牢骚、吆喝也都明码标价,其中贵的要30元。

  为什么要收购声音?这家名叫安徽神州音业公司的负责人英波告诉记者,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抢救世界遗产,据他介绍,全世界目前有8900种语言、34000种方言,但现在正在以每月一种的速度消失。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类对于声音的重视远远不够。另一方面,收集声音还可以赚钱,把收购来的声音制成标本,可以当作商品一样卖给电视台、声讯台、网络运营商。

  英波告诉记者,他从1993年开始做收集声音标本的工作,去年花100万元注册了音业公司,专门采集、收购各种声音,同时把这些声音标本制成音库。“目前全世界还没有第二个人在做这样的事情。”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收购、采集了2000多种声音标本,目前正在引进战略投资者,要在三五年里使声音标本达到100万种,而一旦声音标本突破5万种,他就准备申请设立一个“博音馆”。(本报记者 藕海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