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包工头雇凶残杀讨薪者 湖南讨工钱命案昨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1:00 都市快报

  辛苦劳作半年时间,却拿不到自己打工的血汗钱。34岁的农民工陈志良为了讨回一起劳作的52位民工兄弟的工资,与包工头朱赐强数次交涉未果。朱赐强竟“买凶”将陈志良杀死。昨日上午,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湘乡市公开审理这起案件。庭审现场聚集了数百名关注案件的群众。

  案情回放:农民工命断讨薪路

  今年1月28日,34岁的湘乡人陈志良因追讨52位农民工工资,被包工头朱赐强喊来的一群歹徒连砍3刀,当场死亡。

  当晚,廖新宇、肖卫林和陈志良与朱赐强在三建大厦门口的尚雅茶座里商谈朱赐强付工程款给陈志良等人一事,因协商不成发生口角,不欢而散。在茶馆门口,朱赐强喊来其弟朱正强以及另外三人,将陈志良团团围住,并用刀猛刺陈的腹部。陈的左腹被刺中两刀,一刀刺穿腹腔,陈当场死亡。事后,朱赐强驾驶自己的

奔驰车,载着行凶的歹徒逃离了案发现场。次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朱赐强投案自首,对所犯事实供认不讳。

  2005年上半年,湘潭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对朱赐强和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旺兴审查起诉。同时,被害人妻子陈慧等人向法院提交了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请求从重判决朱赐强等人死刑,并请求依法责令被告共同赔偿死者亲属的生活费、死亡赔偿费、精神抚慰金等费用合计91万元。

  事故缘由:公路完工讨要工资

  据了解,陈志良是从2004年6月开始,与其他52位村民一起在湘乡市皮革工业园路段进行施工作业。当时,这个工程是包工头朱赐强以170万元的价格承包下来的,主要负责其中2公里长的通乡公路的路面硬化。朱赐强以包工不包料的方式,把工程的施工劳务承包给了陈志良等52位村民,并约定工程完工后即付清所有工资。经过民工近半年的辛苦劳作,2004年11月2日工程完工并验收通过。可是,朱赐强仅仅支付了9万元的材料费和民工伙食费,其他8.2万元民工工资却一直拖着。2005年1月28日,年关将近,陈志良和几名工友又与朱赐强交涉,还是没有结果。也就是在当晚,陈志良赔上了自己的生命。

  庭审现场:群情激愤只好休庭

  虽然案件发生至今已有将近一年时间,但在受害人陈志良家中,仍然笼罩着一种阴霾的气氛。

  陈志良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与妻子陈慧是同学,夫妻俩很恩爱,有一个12岁的儿子。一家的生活开支都靠陈志良在外打工来维持。随着陈志良的离去,这个家庭失去了“主心骨”。陈志良年迈的母亲一提起儿子,仍忍不住老泪纵横。一年的时间,仍没有冲淡这个家庭“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

  昨日,在庭审现场记者看到,被害人亲属捧着死者陈志良的遗像,几次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庭外的旁听群众也是群情激愤,导致庭审无法顺利进行,最后,法庭只好宣布休庭。

  (长沙晚报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