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镇长带领30多名镇干部围攻查赌民警强索赌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1:03 三秦都市报

  核心提示

  12月15日晚,西安市周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查办一起案件时,发现该县终南镇个别干部在镇政府大院里赌博后进行查处。未料到,终南镇镇长、党委书记、副书记和镇武装部长、司法所所长等人百般阻挠民警执法。30多名镇干部围攻、辱骂民警,强行给民警照相,强行索回赌资4460元,并将一位民警证件收走,4名参赌人员安然离开现场。

  抓捕逃犯发现镇干部赌博

  12月15日19时许,周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三中队办公室电话铃声响起,一位线人向中队长朱利斌报告,网上通缉逃犯张建周(终南镇信用社工作人员)在镇政府附近露面。接到举报后,中队长朱利斌迅速将这一情况向经侦大队大队长王俊祥进行了汇报。王指示:“迅速带人赶赴现场抓捕逃犯!”朱利斌和值班民警王创元带领该大队4名司机驾车急赴终南镇。为了不暴露目标,朱利斌、王创元和4名司机均着便装,他们还特意驾驶了一辆地方牌照的面包车。

  终南镇位于周至县城东面约15公里处。经侦大队人员驾车来到这里时,时间已近20时许。朱利斌安排1名人员去终南镇派出所联系,请求该所给予必要的协助。其余5人则进到镇政府大院里侦查。这时,朱利斌听到镇政府大院东边的一座楼上传出

麻将声,随即带领王创元等人进到楼中。拍开二楼的一间房屋虚掩的门,他们看到4名男子正在打麻将,旁边还有1名男子在围观。麻将桌上摆有现金。经询问,这4人均是该镇镇政府干部,承认他们在赌博,并交出赌资4460元。之后,这4人分别在“赌博清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镇长:不退钱谁也别想离开

  20:05,当经侦人员准备将4名参赌干部带离现场时,一名40多岁,身穿黑色棉衣、手拿一个不锈钢水杯的男子进到屋中,坐在麻将桌旁的椅子上,其身后还跟过来了四五名男子。首先查看了朱利斌的证件,随后说:经侦大队民警无权查赌。人不能带走,钱要退还,“赌博清单”必须交出来。否则,谁也别想离开现场。

  朱利斌回忆说,这名男子还放话说,从1980年起,就没有人敢进镇政府大院抓赌。如果今天硬要抓,镇上干部要是把民警咋样了,他就管不了了。

  据朱讲,该男子在说这番话时,旁边有人介绍,此人是终南镇宋镇长。事后,知道宋镇长名叫宋群昌。

  铃响三遍 民警被困镇政府大院

  据朱利斌回忆,他未答应宋镇长的要求,并将这一情况向大队长王俊祥汇报。王指示:“钱不能退、清单不能给、参赌人员不能放!”这样,宋镇长气冲冲地离开了现场。此后终南镇政府大院铃声大作,随着铃响,30多名镇干部来到现场,镇政府大铁门也被门房值班人员关闭并上了锁。过了次日零时,经侦人员离开现场,此时他们被困镇政府大院已有4个多小时。接到被困消息奉值班局长之命,随后赶赴现场的周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人员当晚则只能翻大门进入。当周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法制科人员来到镇政府大门口时,铃声又响了一次。治安大队人员翻门进入镇政府大院里协调时,有人高喊“关灯!把人放倒!”铃声第三次响起。房里的灯果然灭了,有人踹门,被困房中的民警没有开门。

  副书记强索赌资退还参赌者

  周至县经侦大队司机刘超亮讲,宋镇长离开现场后,随后终南镇党委副书记庞金锋将中队长朱利斌叫到另一间房屋说,终南镇情况比较复杂,今晚干部情绪又比较激动,不还赌资弄不好会酿出重大冲突。无奈,朱队长被迫答应退还赌资。庞将4460元分开,数清,一一退还了4名参赌干部。这时,自称是终南镇司法所所长的一名男子,带了一伙人来到屋中,声称要给经侦大队人员做笔录,一名身穿灰上衣、歇顶的男子开始用

数码相机给经侦人员一一照相。这伙人还不断叫喊:“态度放好!”、“姿势站正”。一位自称是武装部长的男子则口口声声指责民警为啥不抓杀人犯,要来抓赌,是闲的没事干。围在现场的干部这个一句、那个一句辱骂查赌民警是狗等等。

  民警被镇干部推出门外

  朱利斌告诉记者,就在他与庞副书记“谈判”的一个多小时中,一位姓马的镇政府干部进来大声对他和另外4人骂道:“滚!”并把他们往外赶。现场围观的一二十名镇政府干部推推搡搡,将他们推出门外。这样,他们跟着庞副书记来到镇政府南楼一层的一间办公室里。4名参赌干部由此脱离了民警控制。这时,终南镇党委书记武某来到这间办公室中,要求朱利斌出示证件,朱将《警官证》递给武,武顺手将《警官证》装进自己的衣袋中,并要求经侦人员交出“赌博清单”。朱拒绝,武扬长而去。

  民警王创元对记者讲,就在他们被围困中,停在镇政府大门外的经侦大队的面包车4个轮胎的气被人放掉,面包车出现多处被砸和被划破痕迹。另外,他们还在镇政府门房发现三根1.5米长左右的可疑木杠。据说这3个木杠是镇政府与经侦人员发生“冲突”后,有人砍树,临时准备的。

  民警传唤参赌人员扑空

  周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两名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16日上午,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给涉嫌参赌的4人发了传唤证,当时镇上的庞副书记在传唤书上签了字,表示要积极配合治安大队,第二天上午10时前将4人带到终南派出所。可是17日上午他们到了派出所却没有见到这4个人,和庞副书记联系后庞说当天是周六,4人有的休假,有的下乡,他们未到派出所对面的终南镇政府,镇政府只有一个看大门的人,没有见到一个镇上干部。另据记者了解,被镇上武书记收走的民警证件已由终南派出所于16日上午交还给民警。

  参赌镇干部有人提供假名

  周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郭大队长昨日告诉记者,当晚在镇政府参赌的4个人身份已经查明。昨日4人已到案,但其中一人名字有假,赌博清单上第二人“王小雷”系该镇企业办主任,真实姓名叫王克俭。治安大队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对4名镇政府人员涉嫌参赌事件进行调查核实,一旦查明,将严格按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理。

  县公安局长希望媒体伸张正义

  周至县公安局局长李勇对记者说,15日晚发生的镇政府干部围攻民警一事,媒体报道后他已向西安市公安局领导作了汇报,目前县公安局已经以“妨碍执行公务”对此立案,由县公安局法制科、治安大队和终南派出所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如果围攻民警、阻挠执法事实成立,不管涉及到谁,该追究相关责任的一定要追究。李局长还说,今年以来周至县也出现几次暴力抗法、打伤民警的事件,有一位民警的鼻梁骨被打断。李局长希望媒体伸张正义,为公安民警撑腰,为改善执法环境多作呼吁。(文/本报记者 赵福生 凌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