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滋夫妻意外得子 妻子病危丈夫坚持上班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12 上海青年报
艾滋夫妻意外得子妻子病危丈夫坚持上班养家

夫妻俩怀疑是十年前的那次输血造成了今天这个家庭的不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妻子意外怀孕到医院做人流,检查发现她已感染艾滋,医生警告:此时不能人流。吃了几次打胎药无济于事,孩子健康降生。10年前生下的女儿并未感染艾滋,但刚出生的这个孩子是否感染艾滋要过18个月后才能知道。

  据夫妻俩回忆,1995年妻子生女儿时需要输血,事后得了重度神经性皮炎,全身蜕皮,这正是艾滋病情加重的征兆。夫妻俩10年却不知情。

  夫妻俩感染艾滋,把孩子送给人家抚养?患病的丈夫坚持上班,但是身体严重透支,不得不入院治疗。此时,妻子收到了病危通知。这个家庭如何维系?

  艾滋病日已经过去,笼罩在这个家庭的阴云却还在继续。(本文人名均采用化名) 本版撰稿顾盈华

  患病

  “感谢杰———我最心爱的丈夫!是你给了我最强大的动力和安慰,使我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我希望下周赶紧出院,不要再让你为我操心、奔波了。希望上苍帮助我们,怜悯我们。我加倍爱你,直到停止呼吸。”

  ———小雪日记,

  2004年12月4日、8日

  他现在仍感到恐惧

  在本市唯一收治艾滋病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医院一楼病房,入院三天的刘杰刚好打完吊针。医生拔去针头,一线血丝从针孔里渗出来,护士顺势在刘杰的手背上贴上一块胶布。虽然这里的医疗条件、服务态度国内一流,但刘杰仍时常感到恐惧,因为他知道得了这种病的最后结果。

  刘杰很瘦,衣着干净,很斯文。刘杰向记者点头致意后,盘起腿挪到病床中央,坐直了身子。刘杰低着头,下意识地把玩着胶布的边缘,轻轻地剥离手背,卷起,慢慢抚平,重新贴合到手背上,再剥离,再贴合……五分钟后,也许更久,他平静、缓慢地诉说起家庭因艾滋病带来的变故。

  妻子输血后全身蜕皮

  1995年底,刘杰和小雪的第一个孩子贝贝在西北的一个城市降生。剖腹产后,小雪输了400毫升血。

  2005年7月,小雪意外怀孕,到本市一家三甲医院准备做流产手术。术前检查竟然显示HIV阳性———小雪感染了艾滋病毒!刘杰随之做了血检,同样是HIV阳性。

  刘杰想来想去只能想起10年前的那次输血。“小生命的降生给家庭带来无比快乐,没有人介意那次输血。10年之后,我们才知道,正是那次输血,艾滋病毒已经进入小雪的身体。”刘杰无比痛心地说。

  “我们拼命回忆,10年中我们没有过高危行为。那艾滋病毒从何而来?一定是那次输血!我深信我的妻子,我也可以用我的生命起誓,我们没有其他感染途径。”刘杰肯定地说。

  据刘杰介绍,贝贝出生半年,小雪突发重度神经性皮炎,全身蜕皮。“时至今日,我们才知道,皮炎是艾滋病的最初症状,之后小雪患上肺炎、肝炎,而这些都是艾滋病病情加重的表现。十年中我们却浑然不觉。”

  女儿贝贝有5个月的时间是由小雪母乳喂养的。惶恐中,两人带女儿做了血检———HIV阴性!听到结果,两人大泣无声,为鬼门关里捡回了女儿的性命感到幸运。据医生介绍,经过母乳喂养5个月仍有不被感染的可能,孩子比较幸运。

  患病丈夫坚持工作

  2005年10月31日,医院向小雪发出病危通知书。刘杰没有告诉小雪,独自把病危通知书藏了起来。他像一个健康人一样上下班,干得更拼命了。因自己的例行检查而耽误的上班时间,刘杰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补上。只要有空,刘杰就往远在金山的市公共卫生中心跑,给妻子多讲几句打气的话。“这样的相聚可能不会太多了,我很珍惜。”刘杰说。

  从收到病危通知书那天到小雪第二次临盆,刘杰身体、心理经历着双重透支。“我不能倒下。如果没有这份收入,拿什么去治病?我不想这个家就这样倒掉。”刘杰说。

  好几次坐在电脑前,同样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刘杰感觉没有力气,身体像被抽干了似的。

  不过,刘杰对小雪没有一丝埋怨。即便在艾滋病房接受治疗,不知道自己还能再活多久,10年的夫妻情仍然让他深感欣慰:“小雪是无辜的,她是受害者,我是她最亲的人,我要用我的努力挽救她的生命。娶到她是我一生的幸运!”

  小雪住院的那段日子,刘杰一再嘱咐医生,要给妻子用最好的药。

  得子

  “‘小东西’带回家

  5 天了,他会哭会笑,会皱眉头,多像他父亲啊!听着‘小东西’的哭声,我又怎么忍心把你舍弃给别人呢?你是无辜的!我该怎么办?能够让我们两个(哪怕有一个)活到50岁也好。让杰活到50岁吧,再苦也要养着‘小东西’。”

  ———小雪日记,

  2005年12月13日

  几次吃药未打掉孩子

  因为意外怀孕,小雪才得知自己患上艾滋。一面四处求医,一面担心着肚里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小雪告诉记者,女儿贝贝已经10岁了,不想再要孩子。这是一次意外,一定要把孩子打掉。“即便是一个健康的孩子,我们也无力负担,更何况如果是一个艾滋病患儿?”

  可偏偏事与愿违。小雪说,“由于情况特殊,我没能进行引产手术。更没料到,这意外得来的‘小东西’有着极强的生命力。一天下午,我吃了6片打胎药,只是有些阵痛,第二天加强用药,仍然没能拿掉孩子。”

  孩子出生后非常健康

  冬日的一个中午,孩子出生了。“怀孕期间,我东奔西走,非但没有补过营养,还吃了不少抗病毒的药物。”孩子出生的时候,小雪做好了一切思想准备,畸形儿?重症黄疸儿?都不是,孩子长得白胖可爱。

  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为孩子做了艾滋病“母婴阻断”,小雪疼爱地把这个孩子称为“小东西”。

  记者来到小雪家里时,正是她剖腹产后的第20天。襁褓中的“小东西”很讨人喜欢:白皙的皮肤,细巧的鼻子,浓密的头发,小嘴憋着,乌黑的眼珠滴溜溜直转。

  18个月后方知“答案”

  “虽然做了母婴阻断,可‘小东西’是否感染要18个月后才能知道。‘小东西’如果有病……他长大了,会恨我的。”小雪抱着孩子发呆。

  从医院回家后,小雪经常抱着孩子发愣,看着看着就泪流满面。“也许我们可以再撑三五年,可是我们走了,‘小东西’怎么办?”

  市公共卫生中心艾滋病房的医生告诉记者,常人的CT4免疫功能细胞指标为800左右,可小雪的这项指标曾一度低于100,这意味着她的免疫能力很差。

  送走孩子?自己抚养?

  小雪下了一百次决心,把孩子送走。送到福利院?孕育了39周,历尽辛苦得来的宝贝,小雪狠不下心。送给朋友?万一“小东西”感染了艾滋病,怎能让其他家庭承受这样的痛苦。让父母收养?又怎么对得起年迈的父母。临走时,小雪抱着孩子送记者出门。记者看到昏黄的灯光下小雪慢慢向家里走去。

  坚持

  “感谢你———我的女儿。父亲、母亲将为你活下去,希望你如父母一样坚强。再活10年,我当然不满意!我们希望看到你上大学,看到你成材。亲爱的杰,希望你能活得比我长,把孩子送进大学校门,拜托你了!”———小雪日记,

  2005年12月7日

  女儿不知父母病情

  女儿贝贝的生日在12月中旬。小雪入院的时候,贝贝每天打电话催着妈妈回家。可她万万没有想到,妈妈回家了,爸爸却入院了,今年的生日还是有些孤单。

  “很多事情,越想珍惜,越是珍惜不上。”病榻上的刘杰很无奈,“我感觉自己像一列脱了轨的火车,和亲人、朋友、同事越来越远,越来越远。至今我们还没有把病情告诉女儿,希望她能多一点无忧无虑的日子。”

  家里的储蓄用完了,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买下的期房明年交房,现在需要努力工作!对于今后的生活,刘杰计划给女儿留一所房子。“不能伴她长大成人,但不能让她居无定所。”

  还清欠款才含笑离开

  “等到房贷和欠款还清的时候,才是我含笑离开的时候。”刘杰越说越悲凉,泪珠扑簌簌直往下掉。

  “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我想,我会把一切告诉女儿,带她来这个医院看看,看看父亲和母亲接受治疗的地方,看看父亲和母亲这段时间是怎么样辛苦支撑这个家。”

  这次入院,刘杰并没有请长假。“等身体稍有恢复,我得马上回去上班!马上就是年底了,新年也随之而来。如果这个月不工作,下个月拿不到工资,家里怎么过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