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万名学生缺乏衣被鞋袜请你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温暖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40 云南日报

  14日,本报刊登了“550套衣被为傈僳孩子挡寒”一稿,在昆明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从14日上午到17日上午,本报记者接到150多个热线电话,很多读者提出要给这些傈僳孩子捐款、捐物。经记者近4天的走访调查,目前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德钦县的山区、半山区7岁到16岁左右的傈僳族孩子最缺的还是鞋子。这里的6所中学和30多所小学近万名学生不仅缺乏衣被鞋袜和大米,还缺少运动用品设备,课外读物几乎为零。课间操光脚“斗鸡”

  16日下午,记者随迪庆州州委宣传部干部科的科长浩吉英运送550套衣被走了300公里来到澜沧江畔,并跟随驮运物资的马帮爬到海拔3000米的维西中路乡的箐头、尼堵爪傈僳山寨,当场给这些傈僳族村民和孩子分配了衣被。

  由于没有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在箐头小学的操场上,记者见到这些傈僳族孩子的课间操就是光着双脚玩“斗鸡”游戏。据校长陈俊武介绍,他教书30多年辗转了数十座山头,遇到的学校和学生的贫困程度都大同小异,他指着在操场上玩“斗鸡”的孩子说:“这些十多岁大小的孩子最费的就是鞋子,每年一个孩子要穿烂3到4双鞋子,然而很多孩子的鞋子大都是亲属给的旧鞋子,鞋码大小、鞋子样式都不一样。由于没有体育用品,所以球架也变成了拴马桩。6旬老人不知鞋暖和

  记者在傈僳山寨里走访时看到,这里的群众大多非常贫困,家里的财产(包括房屋在内)不到500元钱。有个年过60、名叫欠随扒的老人是村里唯一不知道鞋子暖和的老人,他的脚历经岁月的磨炼早己变形,一般的刺还扎不进去。

  而村里唯一领了《独生子女证书》的腊发夫妻俩又是村里较穷的一家,钻进他们家的两间木楞房里,环顾四周竟找不到一床被子。近万名学生缺衣被鞋袜请你伸出援助之手

  下山途中记者顺路来到维西白济汛中学,记者在学生宿舍里见到,有的学生床上有垫的就没有盖的,有席子没有床单,有棉絮却没有套子。

  据秦建方老师介绍,全校有761个学生,办有3个学生食堂,其中第3食堂是贫困生食堂,就餐人数约150人,每天需要50公斤大米,学生们每顿饭只有一饭一汤和辣椒,有的学生就连3顿饭也不能保障。这个食堂每年学校要四处筹集数十吨大米才办得下去,否则这些学生就得挨饿。而在这里读书的孩子少数民族占96%,有傈僳、藏、白、纳西、回、怒等民族,很多学生好一点的衣服只有一套,很少有换洗的。

  据悉,时近隆冬,澜沧江沿线的维西县境内巴迪、叶枝、麻普、白济汛、中路、维登等6所中学和30多所小学近万名学生不仅缺乏衣被鞋袜和大米,还缺少运动用品设备,课外读物几乎为零。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你能伸出援助的双手买双鞋给这些孩子和妇女度过这个冬天吗?

  因本报记者在迪庆州驻站,不方便在昆明设点,如有愿意捐助者,请捐助方以邮寄、客运、货运的方式寄到迪庆州委春城晚报记者站,再由本报记者协调车辆运到澜沧江畔的山区、半山区。联系人浩吉英:13087422120;秦建方:13988757268;史效轩:13988778699。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