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造生态玉林———四谈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121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4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建设生态玉林,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构建和谐玉林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按照市委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生态玉林。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生态玉林的重要途径和实现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将成为“十一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我们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
化的原则,大力推广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各级党政机关部门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强资源“国情”、“市情”教育,积极创建节约型城市、节约型政府、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区,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强环保,是打造生态玉林的重要前提。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决定,“十一五”期末,南流江(含清湾江)、北流河、九洲江三条河流水质要达到相应水环境功能区划目标标准,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我们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从源头上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突出抓好南流江(含清湾江)、北流河、九洲江流域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优先保护江河、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确保上述目标的如期实现。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和建设是打造生态玉林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的原则,严格限制影响生态、环境和水源涵养功能的资源消耗型产业;以大容山水源林保护区为重点,建设和保护南流江、北流河、九洲江水源涵养保护区;以玉贵走廊沿线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镇、生态村、绿色生态家园建设,以生态种养、绿色家园为特色,打造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生态示范村、生态示范镇、生态示范县;把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建设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加快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的协调发展。

  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是打造生态玉林的重要举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努力降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新机制;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建设和基础工作,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