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各区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1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连日来,金平、龙湖、濠江、澄海、潮阳、潮南、南澳等区县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的热潮,提出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契机和动力,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金平区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区委中心组学习会,认真总结“十五”计划执行情况,对
“十一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会议提出,金平区在“十一五”时期要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壮大优化内外源型经济,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新活力;积极发展各项事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等。通过这些措施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达到经济保持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居全市前列,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实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03年翻一番;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13%以上;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工业主导地位巩固提升,第三产业发展取得较大突破,现代农业取得新发展,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发展优势更加突出,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明显提高;对外开放和内源型经济上新的水平。

  本月12日至13日,龙湖区举行区委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结合龙湖实际,提出要按照打造经济布局中心区、城市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形象区的要求,把加快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六个不放”上,即紧抓自主创新不放,鼓励和扶持企业技术改选和发明创造,通过实施自主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有效转变。紧抓科技强区不放,加大投入办好专利技术实施孵化基地和汕头软件园龙湖分园,推进汕头国家火炬计划光机电产业基地建设,实现经济增长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紧抓规模以上工业发展不放,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和有特色的支柱产业。

  紧抓商贸业、建筑业优势产业不放,把龙湖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紧抓投资拉动不放,创新服务,推动在建及已批未建的85个工业项目投产。紧抓效益农业不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14日,濠江区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根据该区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濠江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要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赶上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为了实现目标,该区提出,要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构建特色经济体系,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实施外向带动,坚持多元化招商引资,在大力引进对该区产业升级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大企业的同时,鼓励现有外来投资企业增资扩产、做强做大;加强自主创新、财政管理体制创新和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统筹城乡发展,精心构建中心城区基本框架,强化中心城区功能布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逐步形成城乡协调的发展格局。8日至9日,澄海区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提出“十一五”时期,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大区、法治社会、和谐澄海,实现人民生活宽裕安康为总目标,以创新发展模式和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在具体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工业支撑、项目拉动、多元推进、协调发展”的思路,切实做到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档次;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形成自主品牌;更加注重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和产权制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注重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形成城乡区域优势互补、互动发展的新格局;更加注重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潮阳区扬长避短,科学编制“十一五”规划,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14日,潮阳区召开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分析研究明年和“十一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据悉,“十一五”期间该区围绕突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由资金、劳力和自然资源要素驱动型经济增长向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本驱动型经济增长转换,促进协调发展,实现社会和谐三个方面的重点,努力完成八大任务,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内外源经济协调发展,优先发展科技、教育、人才和文化事业,加快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加强精神文明和法治社会建设。在经济发展方面,重点发展壮大纺织服装、音像制品、塑料制品、文具纸品包装等基础产业,积极发展培育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形成有潮阳特色的工业格局。此外,还将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全力推进华能海门电厂各项工作,力促尽快建成投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把贵屿建设成为有较强辐射力和向心力的全国性废旧机电产品再生资源产业化示范基地。“十一五”期间,潮阳将规划水利工程、能源工程、交通工程、农业工程、工业工程、社会事业工程等“六大重点建设工程”,规划建设重点项目135项,计划总投资161.4亿多元。

  潮南区把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分别召开书记办公会,常委会和区委一届五次全会,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根据中山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潮南区“一大研究、两项规划”,会议确定了“十一五”时期潮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经济保持更快更好发展,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实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03年(设区时)翻一番;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接近全市平均水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总量和效益有大的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有大的突破,现代效益农业初具规模,产业和区域竞争力有较大提高;城市化进程有较快推进,区域交通网络化基本形成,中心城区建设初具规模,中心城区的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等。区委、区政府还提出了确保“十一五”期间各项目标得以实现的九项具体措施,包括实施新的生产力布局,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围绕“轴带集聚、两翼拓展、中心强化”的思路,做好产业布局,优化组合,落实产业规划,形成“两轴、两翼、一中心”的新的生产力布局;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总量提升质量,着力建设以传统特色产业为基础、新型高附加值产业为依托的工业经济带,以商贸旅游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综合服务经济区,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带动、产业化为核心的现代效益农业基地;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积极建设和谐新农村;促进内外源经济协调发展,拓宽发展空间;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高社会发展水平等。

  本月9日,南澳县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会议认为,“十一五”时期,是南澳继续打好基础,谋求更快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完成好“十一五”的各项任务,南澳提出要以建设生态南澳、和谐南澳,打造海洋生态经济区,实现人民宽裕安康为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抓特色、打基础、强管理、重民生、求突破”,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体要做到“五个必须”:必须全力以赴地推进“三大跨海工程”,尽早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必须坚持走特色产业发展路子,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必须更加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必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南澳;必须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南澳。(杜丽玲、通讯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