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警布网监控银行商场 货架有可疑物会自动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京报》报道,北京3000多台ATM机、大中型商场、加油站、中小学幼儿园的内保监控系统,明年底将全部与警方监控网联网;另外,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将安装裂像识别系统,货架上若留下可疑物,几分钟后,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昨日在“内保防控网”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内保虚拟网总控平台已经完成,北京全市已有1500余家单位与内保网相连。警方表示,内保网的目的是
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力量、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和复杂场所的技防设备全部纳入警方监控范围,从而达到对全市内部单位治安状态和保卫资源的实时监测、快速调度、全程掌控。

  内保网建成后,内保总控平台警察只要轻点鼠标,屏幕上就可以显示出各单位内部的各个画面。

  目前北京已有193家金融单位等要害部门与内保网相连,内保网ATM机监控管理系统可自动巡检电子眼等技防设备。过去,全市ATM机检查一遍,警方至少需要14天时间,投入人力一千多人次。现在一天之内,一名工作人员可以多次巡检。

  今年10月,北京中友商场曾推出打折促销活动。一大早,商场还没开门,门口已排起了长队。通过技防设施,警方发现了“极可能发生踩踏事故”这一苗头,用对讲机立即通知中友保安部门,提前开门。

  今年7月8日,新世界商场地下超市、北京站广场接连发生爆炸。内保局调取了两爆炸现场监控图像;不到4个小时,嫌疑人魏某在某银行落网。

  另外,从今年开始,警方已在超市安装裂像识别系统,明年,该系统将在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大规模铺开,只要有人在门口、货架上留下物品,超过几分钟没人拿起,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明年,警方还将引入新的光纤接入识别系统。据内保局负责人讲,现商场超市虽然已有监控设备,但前端图像质量有时不过关。接入光纤后,图像将像电视画面一般清晰。加上裂像识别系统,可立即自动分析人的行为。比如在停车场,如果有人拳打脚踢,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但是如果仅仅开玩笑等,系统将自动筛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