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逐步走上规范化之路 哈尔滨清雪50年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1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闫雪峰 薛婧

  

逐步走上规范化之路

  往年撒融雪剂后残雪被扔进马家沟河。 本报记者 苏强 摄(本报资料片)

  本报讯每到冬季,清冰雪都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半个世纪以来,哈尔滨清冰雪工作由分片包干、全民上街清冰雪到以资代劳、明晰责任主体发展到如今的市场化运作,哈尔滨清冰雪工作正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道路。

  1957年11月哈尔滨市委发布了《冬雪处理暂行办法》。规定要求降雪后,各区按分段、分清扫责任的办法,立即组织群众上街扫雪。当时,扫雪的街路20条。

  1965年哈尔滨市修改了《冬雪处理暂行办法》,将清冰雪的街路调整为31条。规定市区的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学校、部队和市民都有清理冰雪的责任和义务。由市公安、交通、城建、环卫等部门组成清雪办公室,负责协调清冰雪工作。

  1979年哈市发布《哈尔滨市市容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市区冬季降雪,要广泛发动群众,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做到随下随清,保证市区交通安全和市容观瞻。

  自1985年开始哈市清冰雪工作由市城建局转交市容办负责组织、监督市区清冰雪工作。清除市区主要道路的冰雪,中小学生成为主力军。

  1989年5月实施的《哈尔滨市市容管理办法》规定,市区所有单位和个体工商业户,按照市、区政府划定的范围及时清扫、拉运冰雪。

  20世纪90年代哈市城市发展迅速,清冰雪的主干街路已经达到117条、约960万平方米。1998年11月,市政府发布了第14号令,即《哈尔滨市清除市区道路冰雪规定》,明确了清冰雪的管理主体、清冰雪的责任人、清运冰雪的时限和标准,以及通过收取以资代劳费的方式,委托代理清冰雪等方面要求。

  2001年至今市场化运作融入到清冰雪工作当中,出现了专业的清冰雪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