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五争七”抓得紧国税增收超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玉林讯 今年自治区政府“双过千”和我市“保五争七”目标提出以后,市国税局针对我市的组织税收收入形势,重新深入分析税源实际,提出了以“五个特别关注”的举措狠抓收入,经过努力,到11月底凸显成效。按市政府口径统计,该局共组织税收入库10.2498亿元,其中县级收入表现突出,增收超过亿元,共组织收入5.8711亿元,同比增收1.1031亿元,增长23.14%。

  第一个特别关注——税源变化

  市国税局对外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加强与工商、财政、地税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认真做好税源的分析和监控工作。对内互通情况,有重点地分行业、分税种研究分析,对左右收入形势的重点税源和支柱产业实行分级监控,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小规模企业和零散税源加大管理力度,对新的税收增长点及时纳入正常管理;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税源状况,跟踪收入动态,密切关注税源变化并及时反馈有关信息,加强调度,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到11月底,累计收入“两税”9.1708亿元,另外还征收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9667万元、内资企业所得税2134万元,利息所得税6073万元,车辆购置税7571万元。

  第二个特别关注——以管促收

  在征管工作中,市国税局认真抓好税收管理员制度和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出台的税收管理员操作规程的落实,对重点税源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对小规模纳税人,依法规范征管程序,加大监管力度;对个体纳税户,按照“管住户籍、电脑定税、申报纳税、盯住大户”的要求实施管理;同时,根据行业特点,制定分行业税收管理办法,加强行业税收管理。分税种、分行业、分规模推进纳税评估和约谈,到11月底共评估约谈入库税款710万元。

  第三个特别关注——以查促收

  该局自年初就加大重点检查和企业自查的力度,从1月起先后组织开展了对全市范围内使用收购发票企业的税收检查、2005年税收异地交叉专项检查和税务稽查复查和对小规模查帐征收户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的“三大检查”,目前共检查纳税人1056户,立案158户,移送公安机关处理3户;查补税款1627.10万元,促使纳税人自查补报税款1012.26万元、滞纳金33.98万元,三项合计2673.34万元,收到了以查促收、以查促管的良好成效。

  第四个特别关注——清缴欠税

  该局将压欠目标统一明确为“新欠不出、旧欠要清”,在清欠中重点运用欠税公告等手段,按期在办税场所或新闻媒体上公告纳税人欠税情况。同时,积极与企业和银行协调,落实压欠资金,确保压欠进度,增强压欠工作的紧迫感,从而大大减少了新欠税款的发生。

  第五个特别关注——出口退税

  该局按照严格管理、加快进度、服务外贸、支持出口的原则,坚持一手抓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不动摇,一手抓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不放松,用好用足退税计划,千方百计加快退税进度,有效缓解了出口欠退税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到11月底,共办理出口退税1.9639亿元,为外贸出口企业增添了发展后劲。

  (陈 羽 龚文荣)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