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热议郑和宝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本报率先独家报道的“郑和宝船”酝酿在穗争取明年开工(详见本报12月15日报道)的消息引起多方关注,在将作为宝船停泊地点的香港,更是成为热闹的城市话题,多家主要媒体转载,市民更是表现兴奋。

  记者昨日了解到,香港主要媒体如《东方日报》、《明报》、《星岛日报》等均在显著位置刊登转载了本报关于宝船的独家消息。对于这艘“世界最大之一”的仿古木帆船表
现出强烈兴趣。而宝船将成为回归10周年献礼,也被一些媒体打上标题。有的媒体在编者按中还认为,是内地媒体“事先张扬”为香港庆回归十周年送上一份怎样的贺礼。

  据悉,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已经积极同兴业集团联系,计划对查懋成先生展开深入采访,请他讲述建造宝船的心路历程。为宝船花费10年心力的船舶专家郑明将军介绍,为复制郑和宝船,查懋成先生和香港兴业国际集团提供了巨大支持。目前集团已经专门成立一个基金会,为宝船建造筹措资金。

  记者还了解到,2004年5月,兴业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在广州偶遇了郑明。两天后,查懋成在深圳同郑明见面,当时正是另一艘仿古船“绿眉毛”访问广州期间,于是郑明将建造“绿眉毛”的岑师傅也一同带去香港。双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查懋成出于传播中国海洋文明和保护古船遗产的考虑,当即表示,希望建成后成为香港的一个历史文化景点。他还当即拍板,出资按初步设计定做一个1∶20的模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