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场员工黑夜被轧死 一根布线锁定肇事渣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亏得事故民警从医院里要回了死者的棉大衣,后来又与痕迹专家从嫌疑车上发现了一根长不足一厘米的布线,交警八大队终于将一起交通事故疑案办成了铁案。

  土场员工黑夜猝倒车轮下

  上月19日零时15分,雨花台区春江新城安平土场的一名员工被车轮从其身上碾压而
过,不治身亡。

  土场系一处荒芜的山凹地,供车辆倾倒渣土。土场入口有专人把守,向卸土车辆收取“土票”;在通往卸土凹地的石子路上又另有专人设卡,分批放行渣土车。石子路其实是进出车辆压出来的一条土路,只不过在路面上铺了一层碎石。

  运送渣土的几乎都是橙红色的“康明斯”大货车。市民大多称之为渣土车,或喻之为“红旋风”。平时,渣土车驾驶员在入口处交了“土票”后,前行到半道的关卡口便排队等候分批放行。

  事发当夜,排在第二的驾驶员孙某见关卡放行,便发动起步。不料才行驶四五米,就发现2米远的左前方躺着一个男子,吓得赶紧停车喊人。

  把守关卡的土场员工夏某一看,满脸鲜血的男子是负责收取“土票”的员工殷某,身旁的手机尚未挂掉。事后查职,殷某接到同事吃夜宵的通知,正边走路边打电话,途中却猝然倒在了车轮之下。

  医院取回死者所穿棉大衣

  事故民警赶到土场时,殷某已被送往医院,车辆重新通行,事故现场已不复存在。询问土场员工以及渣土车驾驶员,都说没看见车祸的发生过程。因为驾驶员等待放行时习惯将车熄火,无车来往的土路便在夜间变得一团漆黑。

  交警八大队大队长张明富迅即召开会议,研究这起疑案的侦破方向。他认为,虽然暂时毫无线索,但事故发生在场内,侦查范围明确且车辆有限。因此,侦查的思路应该是:排查嫌疑车辆,重点要放在当夜土场内的渣土车上;但是,侦查的视野要跳出土场,努力寻找直接或间接的线索。

  扩大侦查视野就要处处留心,事事警觉。事故民警李万全、夏国宝在医院办理法医验尸手续时,医生随口说道:“这里还留着一件军大衣呢。”死者家属伤心回道:“人都不在了,扔掉算了。”李万全一看,草绿色棉大衣的背面上有一道轮胎的尘土印痕,心里顿时一动,马上将其小心翼翼地放进袋里,带回了大队。

  34辆车中滤出“鄂A/38383”

  在土场的排查也很快确定了重点嫌疑车辆。

  当夜有34辆渣土车进出土场,事发时有12辆车在场内。经筛选,当时驶出土场的7辆空车被从嫌疑名单上剔除。剔除空车的依据是,殷某倒地时头部朝向卸土的凹地,结合其所穿棉大衣上面的轮印花纹朝向,可以认定是被实车碾压的。

  其余的5辆实车,当时都在关卡口排队。排在第一的渣土车车号“鄂A/38383”,驾驶员姓张,安徽泗县人。张某向事故民警陈述道:放行起步时,他没发现前方有人。前行约20米时,听到后面有人呼喊,停下车来,看见车子左后方20米处躺着一个人,便马上和大家一起抢救。

  将“鄂A/38383”列为重点嫌疑对象的观点,得到了交管局侦查队专家的认同:其一,殷某倒地位置在第二辆实车的前方,却在第一辆实车“鄂A/38383”的后方;其二,棉大衣上只有一道轮印,证明殷某仅被碾压过一次,而另外4辆实车经查无肇事嫌疑;其三,前一批实车放行已有20多分钟,而殷某从接到同事电话到被发现出事约有10分钟时间,这也说明排在第一的“鄂A/38383”嫌疑最大。

  用放大镜检查肇事嫌疑车

  再次调查,张某依然矢口否认自己的车子与殷某接触过。经分析,事发黑夜,土路颠簸,驾驶员对于车轮碾压行人的交通事故有可能觉察不到。大家一致认定,不管驾驶员是否承认,都必须拿出确凿的证据。

  为慎重起见,八大队请来公安痕迹专家,一起对5辆实车仔细检查。由于根据事故现场,肇事车辆的撞击点可确定是左前部位,大家拿着放大镜,对5辆车包括驾驶室车门在内的左前部位反复查看。结果终于发现,在“鄂A/38383”前保险杠的左侧下方,毛糙的边缘夹有一根长不足一厘米的布线。把左侧保险杠拆下贴近观察,可看出布线呈草绿色。经提取棉大衣的织物纤维检验,确定与保险杠上所夹布线的颜色、种类完全相同。

  同时,又对棉大衣上的轮印作了鉴定。他们剪裁了一张长长的白纸,让“鄂A/38383”的左前轮从纸上滚过。两相对比,轮胎凸起花纹的形状、花纹上下边缘的波峰间距也都相同。

  技术鉴定最终证实,张某驾驶的“鄂A/38383”渣土车符合肇事车辆的唯一性特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