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近天桥下的“露宿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3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市汽车总站附近和龙眼、金砂路段天桥下,每天晚上常有一伙男子在避风处席地而睡。他们从哪里来,为什么露宿街头,记者就此特地走近了他们,了解到他们身上那不为人知的人生故事。

  告诉家人“在汕过得还好”

  在昏暗的路灯下,自称今年只有30岁的河南人小李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要苍老些。在凛冽的寒风中,小李裹紧身上的棉大衣,在他的身旁,停放着一辆吊挂着一个竹筐的单车。稍远点,几名男子正借着路灯的灯光打扑克。

  小李说他已有一个2岁的女儿,夫妻俩都是在“修理地球”,经济情况一般。今年初,听老乡说,“汕头是个好地方,打工赚几年就能回乡盖房子”,于是便怀揣着200元前来汕头闯世界。

  下车踏上汕头的土地后才知道自己的想法过于天真,小李在老乡的指点下到劳力市场找工作,但很快一周过去了,身上的盘缠花费尽了,还是没有找到工作。最终在老乡的介绍下到陈厝合一小食店当帮工,月薪500元,每天干着洗碗、洗菜、扫地等杂活,但还没到半个月,老板娘嫌他干活不利索,给他200元让他走人。

  失业的小李迫于生计,干起了收破烂的行当,每天踩着一辆破单车在市区四处转悠,捡饮料瓶、废纸等,每天有二三十元进账,但后来干这一行的人太多,从而直线下降。一次,小李在潮汕路转角处碰上了同样收废品的老乡,于是夜晚就过来“凑合过夜”,凌晨五六点就起床开始巡城翻捡垃圾堆,看看有什么值钱的废品回收,晚上卖完废品后才回宿营地,有时“营业额”不错就买上一瓶白酒,大伙儿喝上一口,暖暖身体。

  当问及想不想家时,小李一下子沉默了,“谁不想家呢?可是没有办法啊!”他沉思了片刻,“来汕头快一年了,只打了三次电话,告诉家里人在企业打工,生活还好,过年就回家”。眼看着年关将近,他正在为回家的路费发愁呢。

  泥水匠“摔丢”了“饭碗”

  尽管这几天天气寒冷,但江西人陈木生依然穿着两件单薄衣裳,记者问他冷不冷时,他笑着说,“习惯了。”

  陈木生并不是龙眼天桥下的“常客”,他是最近才“寄宿”的新“房客”。他自称是一名泥水匠,半年前因为在工地不小心摔伤了腿,连谋生的活计也“摔丢”了。在养病治伤期间,他花尽了2000多元积蓄,最终因为无钱还房租而被房东赶出来,只好到一些老乡的租住地借宿,白天老乡们外出打工他就到他们的出租屋睡觉,晚上他们下班后回来他则到马路闲逛当“马路天使”,直至天明。但天天这样东奔西跑不是办法,而且他也觉得老是这样打扰老乡的确过意不去,于是干脆成了街头露宿者。

  陈木生说他的伤腿恢复较快,目前他正通过老乡介绍准备到澄海工地打工,但最快也得在元旦前后才可“上岗”。提及家里情况,陈木生说他“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经济重担全压在他身上,负担的确不轻松,这次摔伤腿后他不敢告诉家里人,以免他们伤心牵挂。

  为了儿子能出人头地

  安徽人赵勇也是一名捡垃圾者,露宿街头已有三年时间了,他自称为了儿子他吃多大苦都心甘情愿。

  赵勇说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5年前他父亲中风后生活无法自理,他妻子照料父亲不到一年后,嫌累赘出走不知所踪,留下了一个6岁的儿子。不久,父亲去世了,赵勇就收拾行李南下打工,但在汕头一企业做工不到半年,老板因生意不景气而“人间蒸发”了,拖欠了40多名员工的工资,他被欠了1500多元。之后,他就干起了捡破烂的活儿,每个月除去开销费用,还能积蓄五六百元,定期汇给家里。

  谈及家里情况,赵勇不由得眼眶潮湿,他说他母亲60多岁了,住在泥坯房里,就靠一亩多口粮田生活。还有今年已是11岁、读小学三年的儿子,这么小就跟着受苦。为了孩子能出人头地,他说不管怎样也要赚钱让孩子念书。赵勇说他儿子十分聪明,学习成绩在班里老排前三名,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谈到儿子,记者注意到赵勇的脸庞露出了一丝笑容:“今年春节我一定要回家,我还准备了一套给儿子过年穿的衣服。孩子是我的希望,为他吃苦受累都无所谓,希望他能读好书干体面活,不像父亲一样赚辛苦钱。”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