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近潮汕母亲河]母亲河美丽容颜遭玷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3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岁月悠悠,韩水滔滔,千秋万载传承着汉唐以来的三江文化,世世代代养育着两岸千千万万民众。然而,奔腾不息的韩江部分流域正遭受着人为的摧残、破坏,致使我们的母亲河的美丽容颜出现斑斑污迹。

  水,是地球的血液,生命的源泉,更是诗人笔下甘甜的乳汁。现实生活中,有人把缺水与疾病和饥饿并列为三大苦痛。一个人若生理失水,意味着生命的终结;而当一个城市
缺水、或守着江河买水喝的时候,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江边有条“垃圾路”

  12月9日上午,记者在大埔县高陂镇采访时看到,韩江边倾倒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大大小小沙丘状的垃圾堆上苍蝇乱飞,臭气熏天。江里不时漂来塑料袋等废弃物,靠岸的江水污黑不清,江底还沉积着成团垃圾。记者沿江行走,赫然发现脚下的小路就是垃圾填埋成的,走在上面五味混杂,令人作呕。在江边的一排民居前,竟堆积着一个大如篮球场的垃圾场,成堆被辗压平的垃圾足有一二米高,数只母鸡或聚或散,在垃圾堆上休闲地觅食,而江边的住户便与垃圾堆近在咫尺。有住户称一打开窗户阵阵恶臭便飘进家里,无奈只得“关门大吉”。

  事实上,不止江边垃圾成堆,该地临江的部分街道路边也是垃圾随意堆放,而一条汇入韩江的小溪竟变成了“垃圾溪”,溪里垃圾比比皆是,杂乱横陈。垃圾泛滥成灾固然令人愤慨,但部分人的麻木更是令人无法理喻。面对记者的问询,一名在等渡船的卢姓中年妇女竟振振有词地说:“垃圾自古以来就是倒在江边的,不是现在才有的事。”一名男子还对记者投来异样的目光,声称江边的垃圾“并不多”。

  当地不少有良知的人都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称长此以往,韩江迟早会变成“浊江”的。一名姓刘的当地人更直指韩江沿岸“污染非常严重”,他告诉记者,不少人把韩江当成垃圾场,每天傍晚还常有拖拉机拉来一车车的垃圾倾倒到江边。有些人为了遮人耳目,还用车拉来黄泥覆盖到垃圾堆上。每逢江水上涨时,不少垃圾便被卷进江里。

  炸鱼毒鱼随处可见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丰顺县阝留隍镇,在阝留隍大桥边沿江而走,看到的景象同样令人触目惊心。只见江边垃圾遍地,江面污物横流,成群苍蝇追腥逐臭,横冲直撞。而搁在岸边的一条废弃小船竟被当成屠宰场,数名伙计正热火朝天地烧开水宰鸭,鸭毛鸭血和粪便胡乱地丢进江里。一伙记称他们是受老板雇佣,常在此宰杀鸡鹅鸭制成卤味卖给饭店。记者还看到,一户人家将拆除的旧房废土直接倾倒到江里;江边一幢房子的住户不时从敞开的窗户抛出一袋袋垃圾。据说,当地人多数不交卫生管理费,把韩江当成免费的垃圾场,随心所欲抛弃粪土、杂物。

  一名姓郑的当地人痛心地说,当地有些人常将死鸡、死狗丢到江里,随水漂走,一名卖机油的商贩还肆无忌惮地将废油倒进江里,江面上偶尔可见漏油的机船拖着长长的油迹航行。家住阝留隍的许伯认为,这种乱扔垃圾的行为损人又害己,对当地及下游的水质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破坏,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刹住这不良行为。

  此外,在阝留隍一带,记者还看到江面上不时有小船驶过。当地人说这些都是电鱼船,常目中无人地在江里电鱼、炸鱼,很多大大小小的鱼类都被杀光了。据说,去年就有3名电鱼者自己不慎遭电击身亡,但血的教训仍难挡暴利的诱惑。在江边的外街上,一名姓黄的阝留隍人透露说,当地的高压电船至少达10多条,每到夜晚,更是有恃无恐猖獗出没,直到凌晨才收工。更有甚者,有人还将一种名为“灭杀菊”的农药喷洒到江面上,将小虾毒昏,引诱江鱼前来觅食,再捕捞江鱼。一种味道鲜甜、当地人称为“割布虾”的小虾就因此绝迹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大桥下一条通往码头的小路边还竖有一块牌子,上写“注意,倒垃圾倒一边。”其言词之“滑稽”,令人无以为对。

  去年10月12日上午,潮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韩江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40万尾鱼苗,其中包括数百尾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中华鲟。当天下午,阝留隍的电鱼船就闻风而动,驶到潮安赤凤镇峙溪江段电鱼,捕获不少溯江而上的中华鲟,拿到阝留隍市场上每斤贱卖10多元。

  据了解,丰顺县人大对韩江的污染问题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已准备着手开展整治工作。

  有法不依令人痛心

  追根溯源,沿江采访,记者发现韩江流域两岸还存在着很多污染源,诸如砖厂、造纸厂等,一些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江里,造成水质变劣,鱼类生存环境恶化。而两岸的山上还有不少采石场,开山炸石,浓烟滚滚,既破坏植被也造成水土大量流失。再则,人为无序超量采砂还造成河道迅速切深,水位降低,导致水量不能满足两岸工农业生产及航运的需要。

  早在2001年,广东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就通过了《广东省韩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给保护韩江流域水质,防治水污染,保障饮用水安全提供了法律依据。该条例第20条规定,“流域内禁止滥采河砂、禁止使用炸药、毒药捕杀鱼类。”第22条规定,“流域内禁止向水体排放、倾倒生活垃圾;禁止在离干流、一级支流、二级支流两岸最高水位线水平外延五百米范围内新建废弃物堆放场和处理场。”然而,韩江流域的部分群众有法不依、有规不循,依然我行我素,实在令人痛心。

  保护母亲河刻不容缓

  随着人口日益膨胀,工农业迅速发展,汕头、潮州、揭阳三市1300多万人口人均拥有的水资源仅相当于广东省人均量的五分之一,目前,水资源短缺已成为三市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由于榕江等江河水质污染严重,导致这些地区严重的水质性缺水,揭阳、潮阳、南澳等地迫切要求跨流域引水或增加引用韩江水量。主要依赖韩江水的汕头中心城区饮用水源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几百万人口的生产、生存的关键问题,因此供水的供需矛盾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更显突出。

  有识之士认为,韩江是粤东、闽西供水的生命线,治理韩江已成为韩江流域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上下游之间的各市县应达成共识,着力抓好污染源控制和环境污染治理,依法强化监督管理机制。保护韩江母亲河刻不容缓!

  ■相关链接

  汀江水质调查不久前,长汀一中高二学生叶华东、胡土华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汀江水质进行调查,并写成一份《汀江水质调查报告》。

  两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先后3次对汀江进行实地考察,他们在每段都取了水样,并测量了水体颜色、气味、PH值等。两名学生还在学校实验室对各段水样进行了水体养殖实验,通过观察鲫鱼在不同河段水样中的生活情况,来分析对比各段的水质情况。其中在游绳渡段水样中养殖的5条鲫鱼在5小时内全部死亡,而龙门段水样中的5条鲫鱼在8天后仍全部存活,证明游绳渡段水体污染严重。

  调查研究结果显示,长汀县生活污水年排放量约354.27万吨,其中汀州医院每年排放的废水就有4.38万吨。汀江平均含沙量为每立方米0.255克,河田镇河床被泥沙淤积高出1 1.5米,最高处达2.7米,成了地上悬河。

  根据实地考察和实验数据分析,他们发现汀江存在几大污染及水土流失:

  1、生活污染:城区家庭污水、垃圾直接排入河流,引起水质恶化;

  2、工业污染:城区汀江下游游绳渡段附近有造纸厂,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汀江,致使河段硫酸盐含量严重超标;

  3、农业污染:随着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以及农业养殖的污水直排汀江,也造成汀江水质污染;

  4、严重的水土流失使泥沙淤积河道,河床抬高,影响通航。通过本次水质调查,长汀学生深深地体会到净化和保护汀江已迫在眉睫,他们呼吁流域各县市共同保护好母亲河。

  广东水环境状况

  2004年,四大水系中,韩江、珠江水系和粤西诸河水质相对较好,粤东诸河水质较差。以监测断面计,韩江水系Ⅰ~Ⅲ类水质占50.0%,无劣Ⅴ类水质;珠江水系Ⅰ~Ⅲ类水质占58.4%,劣Ⅴ类水质占19.5%;粤西诸河Ⅰ~Ⅲ类水质占43.8%,劣Ⅴ类水质占6.2%;粤东诸河Ⅰ~Ⅲ类水质占37.5%,劣Ⅴ类水质占37.5%。

  与上年可比断面相比,水质好转的有东海水道、市桥水道、小东江湛江段和南渡河4个江段,水质显著好转的有南山河、西江干流水道和潭江3个江段;水质下降的有北江韶关段、浈江、东江北干流、增江、琴江、宁江、西溪、梅溪河和九洲江9个江段,水质下降明显的有梅江和韩江梅州段2个江段。

  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63个饮用水源地水质总达标率为67.8%,比上年上升7.8个百分点。水质达标率达100%的城市有18个。饮用水源地主要超标污染指标为氨氮、粪大肠菌群、总氮、总磷等。

  全省10个主要入海河口中,水质为Ⅰ~Ⅲ类的占60%。韩江、漠阳江和鉴江河口水质最好,为Ⅱ类水质;其次是黄杨河、袂花江和九洲江河口,为Ⅲ类水质;深圳河口水质最差,练江河口次差,水质均劣于Ⅴ类;珠江虎门河口和榕江河口为Ⅳ类水质。与上年相比,袂花江和珠江虎门河口水质好转,榕江、练江河口水质变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