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层楼下:骑缝“走鬼”乱了人民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地处两区分界场面十分尴尬一见越秀监管马上荔湾走避

  文/本报记者许悦

  图/本报记者陈文笔

  “住进人民中路8年来,我家客厅的窗户从来不敢打开,从早上9时到晚上10时,楼下100多个‘走鬼’吵得我精神高度紧张。”市民郑先生多次致电本报,一再叮嘱记者要到现场看一看。

  “走鬼”如此之多,城管难道就不管吗?记者来到人民路现场察看,发现了个中“秘密”:原来,人民路恰属荔湾区城管和越秀区城管的管辖分界,“走鬼”懂得城管队员不能跨区执法,于是游走于分界线两边———荔湾的城管来了,就往越秀那边跑;越秀的城管来了,就往荔湾那边逃。城管拿他们没法子。

  两边城管都无办法

  “越秀城管来啦,快跑啊!”犹如短跑运动员听到鸣枪,人民中路东面人行道上100多个“走鬼”将摊架一收,穿过车流,转眼间集体转移到对面人行道上。这是记者昨天在上九路路口看到的一幕,但更让记者目瞪口呆的是,越秀城管明明就站在马路对面,逃到这边的“走鬼”就又安然摆摊了———拿对面的城管当透明。对此,一名城管队员很无奈:“人民路东面人行道归我们越秀城管管,西面人行道归荔湾管,我们不能跨区执法。”

  越秀城管执法车走了,才10分钟,西面人行道上部分走鬼马上“回流”到东面。他们仗着人多,肆无忌惮穿行于人民中路车流中,司机经过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

  

五层楼下:骑缝“走鬼”乱了人民路

  马路中间开档摆卖

  虽然如此,一位城管队员还是说:“这比以前已经好多了。”在行政区划调整前,两区在人民路的分界线呈犬牙交错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每当有城管执勤车经过,分不清该往哪跑的“走鬼”四下逃窜,场面非常混乱。区划调整后,人民路重新划分,以东人行道(双门牌号)归越秀区,以西人行道归荔湾区。但中间机动车道的“六乱”谁来管,没人能说清楚。记者问了几名执法队员,说法却不相同。有的说按中间隔离栏平分,有的认为机动车道不属城管管辖范围,应由交警负责。

  如此一来,城管执勤车一到,“走鬼”立即逃到机动车道,堵塞交通,形成安全隐患。有卖气球的“走鬼”,索性将自己的摊位固定在马路中间的隔离带上,哪边的城管来了,他都只当看热闹———活活气死你!

  赶来赶去像做游戏

  为了加强该路段的管理,荔湾城管大队在分界线处囤下重兵,增加了300名辅助队员,每天在人民中、南路西侧都保持有几十甚至近百人的执法队伍。“走鬼”见此,转而涌往东侧人行道。每天中午12时到下午6时,短短300米的人民南路,计有两三百个“走鬼”讨营生,节假日则更多。越秀大队大新中队的工作压力于是骤增,为此常在此路段加强巡查,但也只能将“走鬼”们赶来赶去,始终像是在做游戏。

  两区交界走鬼扎堆

  因地处两辖区交界处,这才衍生出上述令人既尴尬又好笑的场景。像人民路这样的管辖难点,在城中其它地方也存在着。

  架通五羊新城与珠江新城两大商住旺地的过街人行天桥,以天桥正中为界分开天河区和越秀区,每到上下班人流高峰期,天桥总被一溜的“走鬼”档霸去半边路面,桥中分界线附近更是“走鬼”的风水位。

  还有荔湾区桥中街,原处白云、荔湾、芳村三区交界处,长期以来滋生出好多“走鬼”。并区后,荔湾、芳村成了“一家人”,桥中街成了荔湾区的中部地区,执法顺畅了许多,但还有一小部分与白云区相连接。

  游走于两区之间的“走鬼”———你只要到人民路走一趟,就肯定见到这一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