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泪眼婆娑儿子轻抚爸爸手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7:11 四川在线

  泪眼婆娑儿子轻抚爸爸手背

  飞机继续在天空飞翔,当所有的人都处于休息状态后,马建华把他的脸贴在窗子上,看外面的茫茫云海。他视力只有0.03,但他似乎在把自己的眼睛当作摄像机,要把自己的行程拍下来。云在飞机外面涌动,马建华看着看着,他的眼睛变得湿润。泪水在眼镜片上流过,他掏出纸巾,擦拭着镜片上的泪痕。

  儿子马小涛坐在旁边的座位上,这个14岁的少年看见了父亲的举动,父亲,是在12月8日做了捐肾公证书那天才改口的,以前,马小涛一直都只对父亲直呼其名———马建华。他看见父亲擦眼睛的动作,他把自己的左手从座位上移过去,把手掌覆盖在父亲手背上,拍着,轻到没有声音……

  凝视父亲少年神情变得严肃

  飞机在江西南昌作了40分钟的停留后,继续向福州飞去。

  马建华似乎有点疲倦,他把头靠在座位靠背上,眯着眼睛,最后入睡。儿子马小涛把父亲头顶上的灯摁熄,然后,默默看着父亲的头颅。父亲在睡眠中,把头偏过来偏过来,靠在儿子的肩膀上……

  马小涛转而看着父亲的脸,尽量不动作,他害怕弄醒父亲。座位前的小板上正搁着一张本报昨日的报道,报纸图片上,马建华对着家所在的曹家巷深深鞠躬。马小涛把自己头上的等摁亮,用肩膀支着父亲,尽量保持身体不动,伸长脖子,去读报纸上的报道。黄色的灯光照在这个少年的脸上,这一瞬间,他的眉头拧在一处,神情变得严肃,没有平日里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那种嘲笑的表情……

  初次见面就像兄弟一样唠嗑

  傍晚7时,飞机在福州市长乐机场降落。受捐者倪锡恒已经到达,正在机场接机大厅等待马建华。“他到了?”马建华的脸上有了笑容,对本报记者说:“你们说我是在帮助他,其实是他在帮我。我这臭名声,有他才干净点!”

  在儿子马小涛的扶持下,马建华从停机坪走向接机大厅。他喘息着,步子放得很快,快到儿子都要加紧才能跟上。马建华说:“天气冷,早点去见倪锡恒,他也有病,不要让他吹久了风。”

  倪锡恒出现在马建华面前,身高170厘米左右的男人,因为受病折腾,腰佝偻着,脸瘦得只剩下一层皮。

  倪锡恒被介绍给马建华,他把自己的目光停留在马建华的脸上,有两三分钟时间,不转动。他嘴唇抖动,似乎要说什么。马建华扶住倪锡恒的手,喘着气,笑笑。

  两个人坐进车里,向南京军区福州总

医院驶去。两人并排坐着,过一会交谈一句,而且,声音小得只有他们自己才能听到———那情景,就像一对老兄弟在太阳下聊闲天。

  “如果这次捐肾成功,”倪锡恒对采访他的记者们说,“我要重返医疗第一线,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既是为自己的幸运去救人,也是帮马建华去救人。”

  马建华把手扶在儿子的头上,听着,脸上笑容浮现。记者罗巨浪杨丹郑其摄影向宁

  □感动·受捐者

  马建华义举是全家最大的希望

  倪锡恒是河北邯郸市第五医院的内科医生,说到自己的病时,他的脸上充满了自责和伤感,“苦了妻子和孩子了。”现在他的家庭因为治病已濒临绝境,已经花了10多万元,所有亲属朋友的钱都借光了。现在,单位每个月只给他发180元生活费,还不够他一次做透析,而他每3天就要做一次透析。

  妻子无奈外出打工,但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也是杯水车薪。上高中的儿子在家照顾病中的父亲,这个家眼看就支撑不下去了,马建华的义举是全家最大的希望。

  □感动·网友

  生命点亮世界马建华感动了中国

  昨(18)日,本报独家报道的“2005最后一次感动”———《诀别成都浪子挥泪三鞠躬》被新浪、搜狐等各大网站转载,此事件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一浪又一浪的“感动”热潮,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动宣言。截至昨晚10时,几大网站关于此事件的评论多达2000多条。一位匿名网友这样说:虽然他曾经是个罪人,但现在的行为还是让人感动。应该推荐为“2005感动中国”的候选人!

  1.看了马建华同志的报道,他那份浓浓的父爱,在我内心产生了深深的震撼!人之将死,用自己生命最后的那点烛光去点亮这个世界!用他最后的声音说:“我是一个父亲!孩子,我是你的爸爸!”他用这最后的一搏,去捍卫做人的尊严!他伟大!他做对了!他的孩子应该为他爸爸给他留下最后的精神遗产而感到自豪!我们应该为这样的人祈祷,希望他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2.用生命换回尊严,这话题好沉重,其实你很伟大,很有爱心。虽然你也曾经伤害过别人,但是你也得到了惩罚,你今天的举动真的很感人。但是如果可以选择,我觉得为了你儿子,你也应该如记者所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你都不应该放弃自己。”

  3.我是含着眼泪看完这篇报道的,这个人值得我们大家钦佩与尊敬!如果是我,我也会这样做的!

  4.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下来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5.在我看来,这个人以前也许是一时糊涂,才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现在他的壮举同样也叫人非常感动,我觉得曾经受到过伤害的人应该原谅他。我也相信他会坚强地活下来,我们一起来为他加油!

  6.敢做敢当的真男人,佩服! (完)(记者李媛何筝)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