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兄弟同患病抓阄定生死呼唤大病救助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1:1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小胡与哥哥同是安徽金寨县古碑镇中心学校初二学生。今年10月,成绩优异的兄弟俩分别被诊断为恶性骨瘤和白血病。面对穷困的家庭和无助的父母,兄弟俩以抓阄的方式决定让家里借来的钱用在谁身上。抓阄时,弟弟写了两张“治疗”的纸条,让哥哥先抓。弟弟表示:“我这病治疗要花太多的钱,哥哥成绩比我好,让他先治疗”。(《新安晚报》12月19日报道)

  在生死面前的泣血谦让,表达了小兄弟俩难分难舍的手足之情,但因为家境贫困而治不起重病的残酷现实,最终又不得不以一张纸条来确定谁生和谁死,这是人间何等的不幸啊!

  罹患如此重症,从医学角度讲,救治的难度非常大,但以积极治疗的手段拯救生命,不仅是患者本能的求生之愿,更是人道的起码要求。可不幸的是,这个同时有两位少年罹患重症的贫困之家,连最起码的人道责任,也因为无钱而无法尽到。

  可能我们会想到将有慈善家的帮助,有社会各界的慷慨解囊。但问题是,这只能是一种缺乏救治保障的临时措施,至于究竟能获得多少捐助、什么时候才能凑齐这笔巨款,很难说;而绝望中的生命又是耗不起太长时间的。那么我就以为,像安徽这兄弟俩因贫困而只得“抓阄定生死”的悲剧,便给政府提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各地政府必须尽快实行大病救助制度,即由政府筹集和积累专门的“大病救助金”,为贫困的大病患者提供帮助。

  这些年来,社会各界对贫困的重症患者不断进行着民间性资助,的确挽救了很多绝望中的生命,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而且,纯粹的民间救助,往往都是顾此而失彼。如果政府平常就把这种专项资金积累起来,到贫困重症患者急需救命时,便能按规定给予及时地资金帮助———何况,关心贫寒民众的疾苦,也是政府义不容辞服务职责。那么,把贫困人群的大病救助,纳入政府责任的范畴,便是行政人性化的具体体现。

  因贫寒看不起病而不得不以“抓阄定生死”,是对政府医疗救助制度的呼唤。因而我们期待政府,能从这些在贫病交加的绝望生命中,能从这些绝望生命的求生呼喊中,建立起具有充分保障的重病救助体系,从而让那些处于弱势地位的生命,也同样能够获得积极的拯救。马赛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