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墨痕留香——德国画家的中式画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2:36 东南快报

  

墨痕留香——德国画家的中式画展

  托马斯·雅各比

  ThomasJacoBI

  1959年出生在德国亚琛

  1981—1989年在维也纳学习艺术,主攻油画创作,曾在德国的科隆、奥地利的维也纳、英国的伦敦和利物浦及中国的台湾举办过个人作品展

  2005年12月17—27日在福州华侨新村40号举行画展

  2005年12月16日11时40分,福州。

  阳光照射在老屋中央,托马斯把一缸墨汁搬到了大厅正中央,拿起了扫帚,一下一下卖力地扫了起来,黑与白在片刻间交融在一起,在托马斯眼里,意义已经不简单了,“黑白可以象征阴阳两种能量,在中国哲学中,阴阳的能量是非常巨大的,希望这两种巨大的能量能够在将来保护这栋房子。”

  这是在福州西客站附近一座行将拆迁的老房子里,这里看不见当年的雕梁画栋了,唯有褪色的“勤俭持家久,和睦继世长”的对联仍在,地上垃圾横陈,托马斯心疼不已,“无人关心这座房子,我要做这个清扫房子的象征性行为,就是要告诉每个人都应该尊重文化遗产。”于是他很认真地清理了一天,坚决不让其他人帮忙,然后在大厅的地板上全铺上了白纸,让残破的老房顿时清新如昔。

  2005年12月17日的夜,绝对是个难忘的夜,在这个名为“WELCOMETOCHINA(欢迎来到中国)”展览开幕酒会上,托马斯把他的作品介绍给了榕城的友人们。他的作品并不多,也不是自己擅长的油画,但是却紧紧抓住了众人的目光。在幻灯机射出的光束中,那一幅幅墨痕未干的画面,全程记录着托马斯在福州一所老房子里的行为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

  2005年12月16日11时50分,直到全部的白纸都渗透上了浓浓的墨汁,他才满意地直起了腰,冲我们一笑。“等明天墨汁干了,我就把纸拓下来,带回欧洲去。”那也许是这栋老房子最后的回忆,一个德国人留了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