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优惠卡在餐馆中出现 消费者看清“优惠”再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你在就餐过程中遇到过不合理现象吗?你对西宁市餐饮业存在不合理的现象有什么好的建议?请打热线电话0971—8457383,与我们联系。

  在餐饮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客源,众多餐饮经营者想出不少新花样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其中推出各种优惠卡的方式较为常见,为吸引更多顾客,一些精明的商家推出了诸如贵宾卡、金、银卡及优惠卡等,只要消费者持这些卡,在消费可以享受餐饮
业推出的优惠活动。但是部分商家在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在优惠卡上玩了些文字游戏,许多优惠卡都暗藏猫腻,消费者稍不留神便会被“涮”。

  消费者觉得被“涮”

  家住西宁市城东区南磨尔园社区的马先生向记者反映,由于工作上的原因,他平时到餐馆就餐的频率比较高,因此每个月的花销比较大。前段时间,马先生经常就餐的某餐馆为吸引消费者,也推出了优惠卡。根据餐馆的规定,持优惠卡的消费者就餐时可以享受8.5折优惠,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马先生便在该餐饮业办理了一张优惠卡。但是让马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这张卡暗藏猫腻。

  马先生说,他和几位老同学前几天前往这家餐馆就餐。因为想到有8.5折的优惠,所以在点菜的时候,酒水也点了不少,总共消费780元。结账时马先生向服务员出示了优惠卡,按照“持优惠卡可享受到8.5折的优惠”的规定,马先生只需付663元即可,而服务员却收了720元的钱。被弄得一头雾水的马先生向服务员询问到底是怎么算的。服务员的解释是,消费者上的折扣只针对菜金,而不包括其他消费,消费的菜金为400元,打折后应收340元,加上其他消费380元共计720元。马先生就这事情向餐馆的大堂经理进行了反映,得到的是没有收错钱的结论。在与其理论时,“本店拥有最终解释权”便成为了挡箭牌,对此也没有任何办法。

  采访时,记者看到了马先生的优惠卡,在上面的确写有消费者可以享受8.5折优惠的字样,但是对于具体针对什么内容并没有明确地说清楚,如果一旦因此而发生纠纷,便演变成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尴尬局面。并且商家有“本店对此拥有最终解释权”作为护身符,所以到头来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那么商家的这种做法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为此,记者专程走访了西宁市消费者协会,据庄秘书长介绍,他们并未接到过相关方面的投诉,这是与一个地区的餐饮业发展状况有必然联系的。对马先生的遭遇,《消法》中目前还没有明确作出规定,但必须明确一点,商家对折扣的具体细则应说明清楚,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优惠卡的知名度不高

  与外地各种优惠卡流行相比,省城餐饮业推出的各种优惠卡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

  市民李女士谈了自己对于餐饮业推出优惠卡的一些看法,她表示,对商家推出的各种优惠卡并不“感冒”。“除了节日有时与家人一起到餐馆就餐外,平时如果自己在外面就餐,花费比较低,所以根本就没有办什么优惠卡的必要。况且办这些东西不但繁琐,而且还必须在指定的地方消费,很不自由。”李女士如是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消费者都持李女士一样的观点,对于商家推出的各类卡都不“感冒”。

  此外,如今许多消费者对商家推出的优惠卡还不甚了解。许多消费者还表示,目前只是在少数的餐饮业中推出了优惠卡,而自己又不是常常到这些地方就餐,所以办理这些卡根本就没有用处。

  记者从西宁市城东区某餐馆负责人了解到,自从去年5月份开始,该餐馆就效仿外地餐饮业,推出了各种档次的优惠卡。但是令他们尴尬的是,到目前为止,餐馆仅仅发放出去10几张优惠卡。记者通过走访省城部分餐饮业了解到,优惠卡并不是很受欢迎,许多消费者对此都不理睬。

  但是有关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各类优惠卡在西宁市遭到冷落,但是毫无疑问,在未来几年时间内,西宁市餐饮业也会与外地餐饮业一样,优惠卡必然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不论优惠卡发展的情况如何,消费者对于优惠卡还是应该多长一个心眼。

  行业协会可出面协调

  青海省烹饪协会秘书长程海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餐饮业推出的各种优惠卡活动,行业协会不反对这种经营方式。但是如马先生遇到的现象,对餐饮业的诚信提出了要求,当初怎么规定的优惠就应该始终坚持如一,不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此外,程秘书长还说,消费者在办理商家推出的各种优惠卡时,对于卡上所讲的内容一定要看清楚,对于存在模糊不清、责任不明的现象,就算不享受其的优惠活动,也不要办理这种优惠卡。最后,程秘书长表示,如果消费者在就餐过程中,遇到诸如马先生遭遇的问题,可以向行业协会反映,行业协会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先进行协调。(记者 王 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