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布达拉宫”2007年5月重现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2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颜园园谢佼秦晴

  西藏正在维修一座鲜为外人所知,但在当地享有极高声誉的山巅城堡式建筑群———日喀则桑珠孜宗堡。正在动工的修复工程将使这座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宫殿重现昔日辉煌。

  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古建筑研究所的木雅·曲吉建才说,在藏语里为“如意”的桑珠孜宗堡与拉萨布达拉宫外形非常相似,因为拉萨布达拉宫重建时就是仿造它而建的。桑珠孜宗堡是历世班禅大师驻锡地,日喀则最早的建筑物,奠基于公元1360年,落成于1363年,高120多米。据史书记载,桑珠孜宗堡要比重建后的布达拉宫早330年。最初的布达拉宫出现于公元7世纪,后毁于雷击引起的火灾。现存的布达拉宫是五世达赖喇嘛于300多年前重修的。因岁月的侵蚀,如今的桑珠孜宗堡只剩下了宫基和一些残垣断壁。

  日喀则桑珠孜宗堡修复工程由同济大学负责设计和施工。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明忠说:“桑珠孜宗堡为日喀则乃至整个后藏地区的标志性人文景观。这一修复工程将重续断裂的历史,重现消失的景观,“小布达拉宫”并将成为日喀则新的旅游景点。”据他介绍,修复工程将以历史照片、相关资料为依据,以全盛时期的建筑风格为主调,并适当参照布达拉宫等“宗山建筑”的典型特征,以及传统的建筑艺术进行维修,做到“修旧如旧”,修缮后的建筑将与整座山的风格相协调。除了尽量复原其原有外观并充分利用残墙遗迹,还将符合现代使用功能的要求。堡体与山浑然一体的“小布达拉宫”预计将于2007年5月重现辉煌。

  整个工程规模约为7500平方米,建筑群总长180米,共六层,主楼四层。据介绍,修复后的桑珠孜宗堡将成为以历史博览为主的多功能文化观光综合体,其中约5700平方米的面积用于展示空间,包括修建日喀则历史博物馆、后藏艺术画廊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