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鸟吃鱼谁埋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鸟吃鱼谁埋单(图)

  西安良种鱼苗繁殖场成群的白鹭和灰鹤还有野“鸳鸯”。文/图记者张波本报讯随着终南山下黄金旅游线的不断延伸和通车,自然生态环境的不断好转,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法规已产生良好效果,滦镇和东大成了人们驾车出游,消闲观光大自然的理想境地。进入冬季,这里游人依然不断。在一个个的热水渔场里,有的人陶醉在钓鱼的乐趣中,有的人沉浸在
从未见过的成群飞鸟寻欢戏水、掠水叼鱼的自然景象中。但不少渔场主却忧心重重。

  鱼塘如雨后春笋

  西自周至东至蓝田的旅游黄金线近年来从中间向两头不断延伸并通车,又因长安区东大和滦镇地下热水资源丰富,这段公路两旁就成了城里人的好去处。当地群众面对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就投其所好发展钓鱼烧烤业,结果使道路两旁的鱼塘如雨后春笋,原有的一些热水渔场也由小变大,档次不断提高,自然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如今这里小鱼塘遍野,大渔场水面积有的超过200亩。滦镇和东大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江南鱼乡,食鱼飞禽向往的栖息繁衍地。

  白鹭灰鹤成群

  记者昨天走进滦镇境内的西安市良种鱼苗繁殖场,老远就看到高大的灰鹤和白鹭或成群结队站在鱼塘边,或伸脖昂首在树枝上,或从水面上掠过。走近再细瞧,有的白鹭和灰鹤张开翅膀戏水衔鱼,更多的在岸边扎堆缩头晒太阳。一对对花里胡哨、人称“野鸳鸯”的鸟在水面上游来游去,相互不离。还有不少当地人叫不上名字,甚至没见过的飞鸟唧唧喳喳叫个不停。听该渔场一工作人员讲,近年来,这里的各种鸟越来越多,尤其是白鹭和灰鹤更是增长迅速,白鹭少说有四五百只,灰鹤恐怕也不下200只。鸟多了好看,可渔场的经济损失因此也大了。

  鸟白吃谁埋单

  说到飞鸟吃鱼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渔场一位负责人说他现在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地位。由于吃鱼的鸟越来越多,渔场的损失越来越大。去年10月他给一个鱼池里放入5000公斤罗非鱼鱼苗,前几天从这个鱼池里捞出的鱼苗只有2000多公斤。他说明明知道这些鸟属国家明文规定的保护动物,所以不敢打。他每天叫人吆喝赶,可这些鸟胆子越来越大,就是撵不走。渔场经济损失一年比一年多,以后可咋办呀!往后这些鸟“白吃鱼,谁埋单”确实成了他越来越重的心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