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猎豹肾衰竭接受9次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17 东方早报

  “一般的新生小动物都通过人工刺激排尿,可是它从周日下午开始就不排尿了。”上海野生动物园兽医院院长徐春忠告诉记者,上周五晚上,猎豹妈妈产下了3只小猎豹,其中一只被当场冻死,而这只小猎豹则从出生第三天开始不排尿,兽医们以为是脱水造成的,可是补水以后也不见好转。

  徐春忠摸了小猎豹的肾脏,发现比它同胞兄弟的肾脏大。由于很多技术条件兽医院无
法达到,徐春忠向儿科医院求助。昨天上午10点,徐春忠和饲养主管俞锦华一起带着小猎豹抵达儿科医院,双方共同为小猎豹进行了会诊。“新生的哺乳类或者灵长类动物的泌尿系统等局部系统与人类相似,同时,也可以借助儿科医院先进的设备和医技高超的医护人员救治小猎豹。”徐春忠说。

  经过初步诊断,小

猎豹被确诊为急性肾功能衰竭。“
医院
首先会进行腹膜透析,等于为小猎豹加了一个人工肾,解决它排泄物无处可走的问题。”儿科医院肾内科主任徐虹说。

  据了解,目前小猎豹每隔15~30分钟将进行一次腹透。徐虹医生介绍,小猎豹出生时受冻了,可能会影响它全身的脏器,接下来还可能要为它拍胸片,观察心脏、肺部等是否有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时,从儿科医院传来的消息说,小猎豹已于昨天下午6点30分苏醒,并发出清脆的喊叫声。原本医院打算晚上8点为它抽血,但体重仅500克的小猎豹非常犟,医院放弃了抽血,继续进行观察。徐虹医生表示,经过9次腹透,小猎豹的各项指标都有所好转。至于是否能够恢复,还有待继续观察。

  救治过程全记录

  一个半小时后小猎豹首次排泄

  16:00上海野生动物园兽医院院长徐春忠和饲养主管俞锦华一起,小心翼翼地捧着装着小猎豹的纸盒,将其送进了医院的动物实验室。

  16:10随着空调打开,室温逐渐升高,为弱不禁风的小猎豹准备的远红外抢救台也推进了实验室。医护人员即刻对抢救台的温度进行了设定,保证不让小猎豹受冻。

  16:15温度稍有升高的时候,俞锦华轻而平稳地将装着小猎豹的盒子放上抢救台。

  16:19俞锦华将盒子打开,小猎豹被毛巾覆盖着。毕允力医生将探测管放入毛巾里探测温度。

  16:21远红外抢救台显示温度359℃,接近小猎豹的体温时,俞锦华轻轻地将小猎豹从盒中取出,放在抢救台上。小猎豹沉沉地睡着,眼线细长美丽,一身灰棕色的皮毛还有些湿漉漉的。“刚刚做了B超检查肾脏,看看有没有梗阻。”俞锦华解释说。

  16:28医护人员推来了输液泵为小猎豹进行静脉输液。

  16:37医护人员将隔离布垫在小猎豹的身下。

  16:42充分的术前准备完成后,毕允力医生对小猎豹的腹部进行了充分消毒,并用隔离布遮住了小猎豹的头部和下半身,只露出了腹部。为小猎豹做了局部麻醉后,毕医生小心翼翼地在腹部剪开了一道口子。

  16:50毕医生仔细地将狭长的口子缝起一部分,留出一个小缺口。

  16:56透析管被埋入腹腔。

  17:05小心地将伤口缝合。17:09医护人员轻轻用纱布和胶布将透析管固定在小猎豹的身上。17:13医护人员对即将灌入小猎豹腹腔的水进行加热。“灌入体内的水要与它的体温接近,否则冰冰冷地灌进去会导致死亡。”

  17:20医护人员将监护仪接到小猎豹的身体,观察它的血压、心跳、氧饱和度等指标。

  17:30医护人员将透析管接上透析机。很快,透析成功,两天以来小猎豹第一次开始排出液体。

  小猎豹的兄弟刚出生就夭折了

  出生才4天的小猎豹能否度过这个寒冷的12月还是个未知数。据了解,12月16日母猎豹在野生动物园内产下它和它的两个兄弟时,其中1只就已夭折,另一只也被送进小动物乐园专门看护。而就在不久前的12月9日,另一只母猎豹产下的3个小仔中,2个夭折,1个被送进了育婴箱。据了解,上海野生动物园曾出现8年猎豹无子嗣的状况。园内猎豹“噜噜”在1997年6月和同年10月分别产下2胎11头小猎豹,被称为猎豹人工饲养繁殖史上的奇迹。但遗憾的是,园内近20头猎豹再也没有怀孕产仔。

  2002年,上海野生动物园引进了9头雄性8头雌性的亚成年猎豹,经过多年探索研究,非洲纳米比亚的年轻猎豹“大迟”终于在今年10月12日清晨,顺利产下四胞胎,其中“小四”因为先天不足而夭折,剩下3头小猎豹在饲养员的精心哺喂下健康成长。

  接着12月又传来喜讯。12月9日清晨,母猎豹“窄面”产下3胞胎,但2个个体较小的不久便夭折。“小猎豹出生时就受凉了,当时冻得不行了。”动物园有关人士说。野生动物园有关人士分析,小猎豹频频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寒冷,猎豹是热带动物,抗寒性本来就比较差。另外,母豹不能充分照顾好小猎豹、先天不足也是夭折出现的原因。

  目前上海野生动物园已经对存活下来的小猎豹加强看护,把它们放在温暖的育婴箱远离寒冷的侵袭。 早报记者 李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