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时救助第一人直面媒体诉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社区服刑人员如果经济困难,将获得为期10天每天50元的“临时救助”,东城区司法局出台“临时救助”制度后,刚刚走出监狱的沈全立成为被救助的第一人。昨天,沈全立一改社区服刑人员不愿抛头露面的“传统”,直面媒体,诉说了他出狱两个月来的一次次感动。

  滞留监狱不肯走

  昨天,记者面前的沈全立穿着黑色皮夹克,带着金丝边眼镜,丝毫没有两个月前的颓废和沮丧。因诈骗,他先后4次服刑,最后一次被判刑13年。今年10月8日,沈全立刑满释放了,因为还有3年剥夺政治权利期,他还要回社区接受矫正。

  对于服刑人员来说,走出“大墙”那一刻是多么令人期盼。可是,10月8日早8时30分,沈全立走出了监狱的大铁门后,直接进了传达室,再不肯挪动一步。

  “我回去没地儿住,也没有一分钱,打死我也不走!”原来,去年10月,沈全立家承租的私房腾退时,获得政府补偿39万元。然而家里人私分了这笔钱后去了外地,没给他留下一分钱。

  狱警苦劝无效,只好打电话向东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办“求助”。“让沈全立安心回来吧,他的事我们管了!”司法局答复:尽快派人到派出所和司法所两个沈全立必去报到的地方,接他“回家”。

  救助获得安身处

  8日下午3时40分,在传达室耽搁了快一天的沈全立,终于离开了监狱。不过,他心里很不以为然:“在派出所等我,蒙我的吧?”

  去了派出所,没想到真见到了矫正办的人。他们带着沈全立找了一家旅馆住下,联系了一家饭馆供应他一日三餐。“后来我才知道,这叫做‘临时救助’,专门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看来还真不是蒙我的。”

  更令沈全立感到意外的是,没多久,矫正办又和房管部门联系,给沈全立租了一间公房。“我出来后不止一次想过,要是没饭吃,就再犯个事进监狱,要不就找个高楼跳下来得了。没想到现在真是变了,出狱了政府有人管,我再犯罪对得起谁?”说到这里,沈全立的眼圈红了。他告诉记者,眼下,矫正办的人正想方设法帮他找工作。

  据东城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他们针对“三无”即“无经济来源、无住房、无亲可投”的社区服刑人员,出台了“临时救助”制度。由司法所联系旅馆和餐厅,给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吃住,每天50元的标准共计10天,目的是为社区服刑人员创造一个心理缓冲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减少其重新犯罪的可能。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还只有沈全立一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