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又到年关忧“季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8 温州都市报

  每到“双节”来临,各级纪委都要发文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也都把“双节”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时期。因为每到这个时候,社会上总会刮起一些不正之风。在辞旧迎新的重要时刻,笔者对下列“季风”感到担忧,也许是杞人忧天吧。

  一忧检查风。为落实布置的任务,上级单位都要对下级所作的工作进行检查,看看取得了哪些成绩。有的基层单位一天接待几拨检查组,让基层无所适从。其实,平时多加监
督和了解,不就能达到检查的目的,收到检查的效果吗?

  二忧吃喝风。大吃大喝已成为当前反腐败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年关将近,吃喝风有时更甚。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礼尚往来,下级宴请上级,不用说都要经过“酒精考验”。这一考验,成千上万的老百姓的血汗钱就这样进了肚子,还被誉为“感情投资”。

  三忧评比风。年末评先进是一项重要工作,是对工作的一种鼓励措施,但事事都用评比的方式来决定先进,就成形式主义了。这不仅增加了基层的负担,也造成了财力、物力的浪费。评比就必报先进材料,一些基层单位想当先进,经验材料就含满了水分,弄虚作假,谎报数字,虚出政绩,以赢得上级的奖励。加上某些上级机关对先进形成固定印象,于是乎先进老是先进,后进永远是后进的现象就应运而生,评比就流于形式了。

  四忧送礼风。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礼仪之邦,逢年过节就更不用说了。每逢节日,走亲访友送点什么倒也无可非议。然而,一些人利用这个机会,拜访领导联络感情,下级部门拜访上级机关表示感谢。于是乎,下级给上级“发”点辛苦费,送点礼金或物品。不表示点儿,以后的日子还好过吗?

  这些可以说是年终常见的不正之风。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加强宣传、教育、监督的同时,更要加大打击力度,让这些“季风”永远从地球上消失,这才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的。李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