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胸怀爱国志心系家乡情——记旅法侨领郑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在潮汕地区有一位家喻户晓、人人称颂的人,他就是欧洲著名侨领、欧华会第二届主席、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巴黎士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汕头市荣誉市民”郑辉先生。

  郑辉先生的故乡是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内村。他父亲早年在柬埔寨经商,郑辉先生1942年出生于柬埔寨,其父缅怀祖国、情系故里,热爱中华文化,把正处在童年的郑辉送回故乡,就读于本村的“内小学”,直至1956年小学毕业后重返柬埔寨随父经商,开始踏
上人生的创业之路。由于他刻苦耐劳,善于经营,因而在金边市创办了颇具规模的土特产公司,成为当地很有影响的年轻商贾。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正当他的事业蒸蒸日上之时,柬埔寨发生了一场骇人听闻的战乱,为逃避劫难,郑辉—家侥幸逃出金边来到香港,几经辗转,经越南、泰国等地,最后来到巴黎华人较多的十三区定居,并以难民的身份开始了重新创业的历程。

  创业之初,他和妻子仅开了一间37平方米的小杂货店。生意越做越大,由原先37平方米面积、经营100多种商品的小店,发展到如今拥有18间大商场,经营8000多种商品的连锁超市,员工队伍就有1000多人。销售网络遍及法国城乡各个角落以及欧洲诸多国家,并延伸到非洲、南美洲等国家。同时还在柬埔寨、越南、新加坡、香港等地建立了工厂和贸易公司。

  每一位身处海外的炎黄子孙心中,都有相同的情结,都希望在事业有成的时候能为祖国,为家乡尽一份赤子之心,郑辉先生这份感情尤为深厚。他虽长期身处海外,心中的根却始终留在中国、留在家乡。因此,在祖国改革开放初期,他就把故乡汕头作为投资的首选之地,投入800万美元在汕头兴建了“汕头达辉食品有限公司”,购进了一流的设备,生产了方便面,加工紫菜、香菇、木耳以及干果等,并从汕头港口运往世界各大洲进行销售。“滴水之恩,需当涌泉相报。”这是挂在郑辉先生嘴上的口头禅。他说,建国初期,父母送他回故乡求学的六七年,是他人生旅程中最难忘的岁月。他深知祖国要强盛,培养人才极其重要。而当他满怀乡情归故里,见到家乡的孩子仍在破旧的祠堂里读书时,他慷慨解囊先后捐资300万元人民币,建了一所建筑面积8050平方米,可容纳1200名学生就读的“郑辉学校”。他还拨款慰问教师,鼓励他们尽职尽力培养好后一代。

  郑辉先生热心公益事业,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在中国的众多地方都留有其英名。从家乡修桥铺路到捐资奥运;从大兴安岭森林大火到华东水灾;从中国残疾人福利事业到两江特大洪灾;从云南地震到防治非典;从在异国开办培训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到捐助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到处都有郑辉先生一笔笔捐款,一箱箱的食品……

  由于善果累累。20多年来,郑辉先生每年都受中国政府邀请参加一年一度的国庆活动,而且应邀参加了举世瞩目的香港回归大典和澳门回归大典。由于他努力融入法国主流社会,经常出钱出力为中法两国人民经济文化牵线搭桥,不遗余力地做奉献,因而,多次受到法国政府的表彰,希拉克总统也多次接见过他,视他为中法友好使者,授予他“巴黎荣誉市民”的光荣称号。(陈世英陈景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