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近潮汕母亲河⑦]探访神秘畲族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4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韩江东岸的归湖镇大山深处,有一个神秘的畲族小村落山犁村。12月10日,记者慕名而至,但见这里山秀林茂,景色奇美,村民依山筑舍,怡然自得。

  据了解,该村人口310人,村民皆姓雷,先祖于清代中期的1794年前后从今万峰林场迁来。相传,山犁因古时四周遍生山犁树,故名。村民既讲畲族话,又讲潮州话,畲语中掺杂着不少潮州方言和普通话。随着通婚往来,该村的风俗习惯大都与汉族趋于同化,且语言
逐步汉化,部分青少年已对民族语言较陌生。

  沿着石路拾阶而上,记者来到该村书记雷志强家。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村民世代务农,以种植果树、竹木、茶叶为主,但因价贱,经济收入水平不高,今年的青梅价更低至每公斤0.3元。山上还常有野猪游荡,啃食农作物,造成部分农作物歉收。由于收入有限,村里近三分之一的人跑到潮州、汕头等地打工去了。

  按当地风俗,每年春节前夕开始至元宵,村民在公厅(姓氏祠堂)中央挂祖公图腾,各家各户备三牲、红米饭、香烛等拜祭。每逢这个时候,村里便异常热闹,在外工作、打工的人不论有多远多忙,都会赶回家乡过节。村民还有自己的民族服饰,但平时大多束之高阁,逢有重大节日才拿出来穿戴。

  据悉,潮州畲族的发源,可追溯至明代。除山犁村外该市还有不少畲族聚居地,主要聚居在凤凰山脉一带,人口合共逾2000人。自去年以来,各村的畲族民众还每年固定聚会一次,同叙乡谊,共谋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