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突破4大施工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20 新闻晚报

  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施工区域东侧为运营中机场第二跑道,南侧为飞机起降繁忙联络道,西侧为磁浮车站以及运营中的一期机场工程,北侧毗邻景观水池,整个场地施工条件十分复杂。

  昨天,记者从工程指挥部了解到,施工过程中关键技术提前一年已经进行了预先前期准备,并攻克四大关键技术难关。

  基坑最大开挖长1500余米

  二期航站区施工区域地基工程大部位于围海吹填场地之上,土质砂性重,透水性大,土体固结时间短,上层土体沉降量大,同时,二期航站楼工程地下工程量非常大,航站楼的设备层,交通中心的车库、捷运、行李通道等均为地下工程,工程的基坑超长,一次性最大开挖长度就达1500余米、单体基坑最大开挖面积达56000平方米,各基坑之间相互影响,形成了“坑边坑”、“坑中坑”等复杂结构体系;另外,基坑边缘运营中的磁浮车站,出场道路、景观水池、现有排水管线等对变形极为敏感。

  针对基坑周边环境特殊情况,建工集团施工过程中采用不同的围护形式,利用钢板桩、SMW工法桩、重力坝、放坡开挖、结构逆作施工等施工方法相互结合,既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周边结构、环境的安全,又合理地控制了施工的成本。

  工程共计成桩1万余根

  二期航站楼工程处于机场吹填区域,并有古河道穿越其中,不同施工区域土层高差达30余米,如果打破现场方桩制作进度的瓶颈将降低对打桩施工的影响。

  据专家介绍,指挥部采用了PHC管桩与预制方桩有序组合的施工技术。截至目前,工程共计成桩1万余根,其中,PHC桩占84%,预制方桩占21%。

  探索研制高流态混凝土

  二期航站楼混凝土结构钢筋排列密集,大量双向预应力管索的排布,为混凝土浇捣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如果采用普通混凝土浇注则难以保证混凝土的密实,容易产生蜂窝、麻面以及色差明显的缺点。为此,建工集团结合国外先进施工工艺,探索出高性能的高流态混凝土,既解决了上述难点,同时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

  复杂钢结构最长达1404米

  二期航站楼钢结构屋盖跨度大、重量大。钢结构最长达1404米,同时航站楼钢结构属于多跨连续预应力钢梁结构,跨度达181.85米。针对工程特点,建工集团采用“跨内节间综合安装,跨端组装,节间平移、整体同步提升”的吊装方法,分多线,分区域施工,并采用单机吊装、楼面水平滑移技术以及高空提升等施工工艺,保证安装的顺利进行。作者:□晚报记者 时晔 通讯员 田久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