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她端上的稀饭,温度永远刚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家有保姆故事多

  

她端上的稀饭,温度永远刚好(图)

  何阿姨打井水浇花冲马桶,省了不少水费。

  

她端上的稀饭,温度永远刚好(图)

  里面的稀饭很可口。

  “她把我家当成她自己的家,我一个老太太现在过得很轻松,她时时替我省钱,晚上最晚睡,早上最早起,开门锁门都是她,很负责啊,就像我的亲女儿一样。”昨天,家住广平巷的陈阿婆说起自己家的保姆何亚英,一脸骄傲。

  陈阿婆79岁,一个人生活,中午女儿带着孩子来吃一餐饭。何亚英也已经是51岁的阿姨了,她的活就是照料老人的生活,中午煮一次大餐。

  老井又开始用了

  记者来到陈阿婆的家时,中午饭已经吃过了,阿婆正和何亚英坐在客厅的椅子上聊天,还有点太阳从门外斜照进来,两人一起的样子特别和谐。陈阿婆虽然岁数大了,但身体还可以,说话也清晰,也喜欢说,何阿姨话少,慢慢地应答着。听说记者来采访她的事,有些不好意思,两只手放在腿上端正地坐着。

  一会儿,何阿姨走出客厅,走进小院子,院子东边有一口小水井。何阿姨从墙跟处提出一个小红桶,上面系着长长的绳子,她将桶下到井里,再使劲儿提出来,去浇院子里的花,一桶一桶,接着还冲卫生间,院子的地板。

  老太太说,这口井在很早以前就有了,几十年了,后来通了自来水,井就几乎没用了。两年前,何阿姨来了,看陈阿婆用自来水浇花、冲地,觉得浪费,就每天自己从井水里面打水上来,现在马桶也不用自来水冲了,也用这井水。老井又频繁地使用起来,何阿姨不听劝说,一直坚持这样天天打水,把一家人感动得不得了。

  里里外外都操心

  何阿姨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那个时候老太太还在梦乡,有时听着何阿姨的劳作声醒来。这个时候,何阿姨已经将一杯用保温杯装好的热水放在餐桌上,旁边还有一个小箩筐,上面用一块小棉被盖着,里面是高压锅,热腾腾的稀饭也在里面保温呢。何阿姨说,这样省得再开煤气热。陈阿婆也习惯了这样吃,一般她洗漱完毕后,稀饭正达到最宜人的温度,比刚从煤气灶上端下来的要好。

  老太太说,她现在生活得很轻松,不但早上起得晚,晚上睡得也早。一座两层的老房子,包括院里院外,好多事,许多都是阿姨一人在操心。晚饭后,两人看完电视,再一起看看晚报,老太太9点多洗完就直接上床了,何阿姨自己还要前前后后,楼上楼下看几遍,有没有没收的衣服,门有没有关好,最后她拿一把大铁锁锁上院门,关上楼下大门,才上楼睡觉,这个时候,老太太已经在梦乡了。

  亚英啊,多吃点

  陈阿婆一直在埋怨何阿姨吃饭太“客气”,她说:“亚英啊,你吃饭别那样,好像很客气,都两年了,你也知道我们不是吃不起,你多吃点好吃的。”何阿姨在旁边笑着说:“没客气!”但在吃饭的时候,她还是那样,很少动鱼、肉、虾等,只吃芹菜、萝卜、豆干等。大家都劝她不能老吃那些,陈阿婆有时就直接夹很多荤菜到她碗里,她才吃。

  到周六,陈阿婆与朋友一起到外面玩,中午就何阿姨一个人在家吃饭,阿婆嘱咐:一定别省,冰箱里的好吃的随便挑,也可以到市场去买,可是老太太回来后,发现她只用了一个鸡蛋和一点青菜,原来她都是自己简单地做了一点面条。

  天热时,何阿姨自己从不用电扇,她摇扇子,电扇在旁边也不开。做饭时,厨房像个蒸笼,电扇也是常年放在那里的,她也不用,太热了,就跑到巷口吹吹风。

  记者问何阿姨时,她说,她家在农村,一辈子就这样生活的,节省惯了,来到这里,老太太对她也好,她就把老太太也像家人一样照顾,这个家就像她的家。文/图 杜世成 陈红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