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妈妈捐肾给儿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首例活体换肾手术明天进行,这位妈妈说:“我不伟大,我只是贫困,没有别的办法。”

  

贫困妈妈捐肾给儿子(图)

  熊仁惠和她的孙子、儿子 刘罡 摄

  “机会只有一次,我只希望把自己最好的那颗肾给儿子,让他活下去。没办法,我什么都没有,只有这个”。这是43岁的熊仁惠对记者说的。昨天,她已经和儿子同时入住中山医院,她打算送给儿子一颗肾。这也是我市首例活体肾移植手术,明天进行。

  妈妈说不能第二次失去儿子

  熊仁惠是南安人,是典型的农村妇女。她说,小儿子在7岁那年死于肾病综合症,“太难受了,比自己死了还难受”。这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昨天说起来,她又哭了。

  幸亏还有这个儿子,长子黄胜利,24岁。懂事,孝顺,人缘好。他才结婚2年,老婆怀孕6个月时,被查出了尿毒症。她百思不得其解,她和老公都没这方面的毛病,怎么两个儿子全没幸免?

  儿子住院花了很多钱。之后,每周还要两次透析,费用太昂贵了。医生说,没别的治法,只有肾脏移植了。

  排队等肾的人太多了,而且移植费用很高。这个贫困的母亲只想用最省钱,最原始的方法,把自己的肾切一颗给儿子。“我的肾肯定新鲜,排斥也小一些,可以让孩子活的时间更长。”

  她说:“我不伟大,我只是贫困,没有别的办法。”

  她特别交代医生:“一定要把最好的那颗给儿子,别拿错了。我少活几年没关系。我儿子的儿子才4个月,需要爸爸。”

  妈妈和妻子抢着给他捐肾

  24岁的黄胜利原来在一家针织厂打工。每月只有四五百元的收入,刚好维持开支。但一家人和和乐乐。他人缘又好,生活很幸福。

  打工的时候,他和工友相爱结婚。今年4月,妻子怀孕6个月时,两人还都在上班。那天,他在班上突然大口大口地吐血,把妻子吓得大哭。送到医院后,检查发现是尿毒症。毒素积累太多,才造成大出血。妻子挺着大肚子,在泉州医院里照顾了他40多天。

  妻子说:“我的血型和你一样。说不定能配上型。我捐一个给你。”

  妈妈说:“我捐。你们还年轻,健康最重要。不要两个人都把身体弄坏了。”

  妈妈要来厦门中山医院配型时,妻子也一定要跟来,一起配型。但黄胜利的爸爸不同意。

  他说:“妈妈、老婆都那么疼我,我不知道该怎么报答她们。”

  明天手术,妻子会带着4个月的孩子来陪他。

  北京专家来手术

  中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白培明告诉记者,厦门换肾手术开展好多年了,已经很成熟。但这是第一例活体换肾手术,风险很大。因为从活体上取肾,一定要确保供肾者的安全。不能摘一颗肾,伤害到另一颗肾。尽管等待肾源的人很多,却很少有人像这个母亲一样无畏。

  他们请了首都医科大朝阳医院博导、肾移植科主任张小东来做这个手术。白培明是张小东的弟子。他说,朝阳医院有活体移植的丰富经验。一个月最多能做15例。

  这对母子已经住院。配型结果是四个位点吻合。条件不错。但他说,除了同卵双生,任何移植都存在排斥反应。因此,除了8万多元的医疗费,换完肾,每年还要吃好几万元的药物下去。

  黄胜利说,他父亲目前只凑集了3万多元。昨天下午送来。父亲说:“命比什么都重要。剩下的钱,怎么借也要借到,家里的田地也要全卖掉。”(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