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还挖!还挖!七年不停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违法开挖瓷泥让花都狮民村700多村民饱受污染

  本报讯记者林映辉报道:近日,花都区花山镇狮民村村民向本报求助:村里的瓷泥被连续开挖7年之久,村民每天生活在尘粉飞扬的世界里,河流被瓷泥堵塞,无法灌溉农田。

  记者在狮民村看到,一辆辆装着瓷泥的卡车穿梭而过,全村笼罩在白茫茫的尘粉世
界中,村民家家户户窗户紧闭,路人用手捂住嘴巴行色匆匆。狮民村水库旁的瓷泥开采场,几辆卡车正忙着作业,一座小山被挖成平面,瓷泥从山顶直泻入水库,干涸的水库底部处处留下瓷土泥沙。从水库出口流经狮民村的一条河流,河床被大量瓷泥堵塞。为了灌溉,紧靠农田的河段,河床瓷泥被挖出来堆积在河边,成了一座座小山。

  村民们纷纷诉苦:8年前,花山镇的一谭姓老板来村里投资,说是要搞蘑菇和水果养植,结果在村里承租了十亩田地。令人意料不到的是,谭老板一年后背着村民将土地转包他人,新的承包者便开始在村里开山挖瓷泥。全村700多村民对此极力反对但无济于事。

  由于运泥卡车穿越村道,村道路面被压成一堆烂泥,行人无法通行,村民为此强行堵住运泥车通行,事后承包人叫来一帮人,与村民发生了群殴事件;后来,承包人另专修了一条运输道,但近在咫尺,村民只好无奈地门窗紧闭,隔绝尘粉。更令村民无法接受的是,由于河流被瓷泥堵塞,年复一年,农田灌溉日益困难,水稻和其它农作物产量明显下降。

  狮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花都区有关部门已责令狮民村开采场停业,用于开山的炸药也已被没收。因承包人向村里交了几万元承包金,村里决定明年春节后禁止开采。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