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问“走鬼”顽疾:“走鬼”统一步调攻防城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见城管人少就暴力抗法,见城管人多则有组织撤退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伍威特报道:家住人民路的麦先生昨日致电记者反映一个新问题:经常见到“走鬼”与城管擦身而过,城管仍然不管,这是为何?就此问题咨询城管,城管说,长期在此谋生的“走鬼”拉帮结派,颇有势力。如城管队员单枪匹马执法,恐遭暴力攻击。如果统一行动,“走鬼”又玩自残,还让城管队员经常背负“打人”的骂名。

  内部有组织有纪律

  从人民中路广州眼镜城到状元坊一带,是“走鬼”的密集区。在便衣城管的指点下,记者在状元坊路口看到了一个“探子”在左顾右盼。一旦发现有执法车远远驶来,他便大叫通知撤退,甚至专业到能够第一时间“嗅”出来是越秀城管还是荔湾城管,好让“走鬼”知道该往哪边跑。

  据荔湾区城管办长期暗查,人民路一带的“走鬼”带有明显的团伙性质,有人专门向“走鬼”收取管理费,就连“走鬼”用的手推车都是统一规格的。他们根本不惧怕执法部门日常的巡查管理,总有几个人带头公然与执法人员对抗,有时甚至弄出严重的暴力抗法情况。遇到大规模的联合整治行动,他们则有组织地撤退。

  受人力、物力的限制,执法部门不可能经常大规模联合整治,而一两次的大行动根本不管用。

  群众有时候帮倒忙

  群众的不理解也是城管队员心中的一根刺。荔湾城管大队队员小张在人民路一带工作了四个年头,对“走鬼”耍赖撒泼的伎俩最清楚。有一次,他在六二三路没收一名妇女乱摆卖的物品,妇女一看城管动了她的箩筐,二话没说挥起扁担就往城管队员头上狠狠一抽,随即扔了扁担往地上一躺,哭嚷道:“城管打人了。”不一会,围观者就里三层外三层地将他包围起来。城管队员百口莫辩,差点被群众的口水淹死。

  “走鬼”还有更狠的,眼看东西被没收,他们会随手操起砖头往自己额头一拍,或用利器往身上一刺,制造轻伤冤枉城管打人。不明就里的群众出于同情,总会帮他们报警,最后“走鬼”、城管双双被警方带回调查,浪费了人力物力。“其实群众不知道,城管队伍现在最重视的是文明执法,打人者马上下岗,这个规定让队员执法时都小心翼翼不与‘走鬼’发生身体接触。”

  现在城管队员也都“学乖”了,没收完东西后不敢原地停留,马上开赴下一站,因为钻车底可是“走鬼”的又一强项。

  执法手段亟待跟上

  “走鬼”为何难治?记者采访中听得最多的回答是:“执法手段跟不上”。据了解,目前城管缺乏的是一部关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法律、法规,城管在执法时只能依据各职能部门原来的法律法规,造成执法手段严重不足。如对“走鬼”,只能进行教育、责令限期整改、驱赶、罚款和暂扣物品,没办法一管到底。

  另一方面,“走鬼”的暴力抗法让执法队员的人身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要解决问题,就需要在执法时请公安人员配合执法。广州市城管支队支队长许决华日前透露,明年将成立联合执法大队,队员来自城管、公安、工商、环卫等多个部门,但主要人员还将出自城管,执法时各部门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