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戚来深过年无处安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45 深圳晚报

  亲戚来深过年无处安身

  有人提出春节期间邻居互借房子但应者寥寥

  本报记者雷丹报道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市民打算把老家的亲人接来深圳共度佳节。有些市民可能有这样的体会,春节期间的接待任务很繁重,由于几年没回家了,老家的亲
戚们说要带着孩子来深圳过个暖冬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家小人多,让亲戚住哪儿呢?家住南山桃源村的张成(化名)就为此事烦恼着,他说春节家里的人口会暴增一倍,桃源村附近没什么宾馆,如何安排亲戚们的住宿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

  烦恼:家里人口将暴增

  张成告诉记者,他们夫妇、孩子及父母共5口人住在桃源村的一套三房,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在河南老家的妹妹带着孩子会在元旦前来深圳看望老人,大伯、大伯母及弟弟携孩子也会随后到深圳过年。一大家人能在深圳过个团圆年,他很高兴,会带着他们在深圳好好逛逛。只是,家中人口暴增一倍,热闹归热闹,住的问题如何解决呢?以前老家来人是在夏天,在地上打地铺就能应付,但冬天的气温低,睡在地上有寒气,惟恐身体吃不消。他开始另想办法。

  据他所知,在桃源村附近没有宾馆,让亲戚每天跑到华侨城或西丽去住宾馆,既不方便又花销极大,想不出办法的张成在小区论坛上发帖求助,希望哪位邻居房子空闲能临时有偿使用几天。

  与他有着类似烦恼的还有邻居“君子浪心”,他发帖说“元旦有同学要来玩,住家不方便”,由于未发现桃源村附近有宾馆酒店,请各位邻居帮忙推荐适宜的住处。

  倡议:春节期间互借房子

  此帖一出,引起了一些邻居的共鸣,大家认为老家来人最操心的也是住的事情。网友“阳光点点妈”说:“人多比较头疼,热闹得有些过分。”“如此人生”称“我家可能到时候也会出现这种局面,头疼。”“丹铭”则有感而发地说“只有租或是在家里打地铺了。”

  邻居“深圳西北狼”表示,“春节我们全家要回老家,可以考虑暂借几日。回家和老婆商量一下再定。最好告知要住的大概时间和人数,还有被褥最好自带。”同时,他建议说,最好在小区里形成一个春节互借房子的机制,这样方便别人也方便自己。

  看法:邻里借房有点难

  张成在昨天告诉记者,目前他还没有在小区里找到能临时借住的房子。记者就桃源村居民提出的小区内互借房子的建议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市民表示,“不会考虑,邻里沟通少互借房子有点难。”桃源村的业主曹先生说,“我和邻居的交流很少,即使春节房子能空出来,要借给一位不认识的邻居住还是有顾虑的。如果平时关系不错就另当别论了。”陈小姐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父母来深圳住了一段时间,怕老家的房子空着,就叫一位邻居帮着守家,这在老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而在深圳,很多住在对门的邻居就是点头之交,缺乏沟通和信任,她认为将房子借给邻居居住的想法难以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