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拾金不昧 寒风中手捧12万元等失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7:08 青岛新闻网

  大众日报菏泽12月19日讯(记者王原张海峰)一位家境并不富裕的女大学生,面对拾到的12万元巨款毫不动心,在寒风中等了近1个小时后将钱归还失主。菏泽学院大一新生朱蕊拾金不昧的事迹,近日在当地传为佳话。

  12月12日是星期一,早上6点多,利用周末到当地同学家玩的菏泽学院音乐系大一学生朱蕊,独自一人顶着寒风返校上课,在经过中华路东段时,突然发现路边有个黑色大皮包
。她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包用报纸裹着的人民币,还有单据、名片等。朱蕊毫不犹豫,当即用自己的小灵通给名片上的人打了电话。

  接到电话的刘先生尚不知自己丢失巨款。他在菏泽经营一家小公司。那天早晨他驱车从菏泽赶往济南,接到电话时,已离开菏泽市60公里。据后来分析,皮包可能是中途停车时从车里滑落的,里面除了12万元货款外,还有7万多元的欠账单据。刘先生接到电话立刻返回。

  刘先生赶回时,朱蕊抱着包在路边已等了近一个小时,冻得瑟瑟发抖。经过确认,朱蕊当场将皮包归还给刘先生。刘先生激动地掏出2万元送给朱蕊作为答谢,但朱蕊坚决不收。刘先生问她名字,朱蕊只说:“我是菏泽学院的学生,上课已经迟到了。”然后她就匆匆赶往学校。

  后来,刘先生通过小灵通号码终于打听到女孩叫朱蕊。12月16日,在外地的刘先生委托别人,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道德高尚”的锦旗送到菏泽学院。

  菏泽学院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徐炳群对记者说,今年20岁的朱蕊开朗上进。她来自泰安宁阳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位镇中学教师,母亲是小学教师,弟弟读高三,她学声乐,主修钢琴,花销比较大。朱蕊平时非常节俭,还刚刚提出了助学金申请。她从没对别人讲起捡包的事。一直到失主送来锦旗,大家才知道她拾金不昧的事迹。

  朱蕊告诉记者,当时捡到钱并没多想,只想到几天前她买东西时丢了100元钱,为此掉了好几次眼泪。“这人丢这么多钱,该多着急啊!”她说。

  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月前该学院中文系李超等5名同学,在菏泽牡丹商业广场步行街也捡到一个皮包,里面有人民币2900元、美金400元,还有购物卡、银行卡等。他们将皮包交给了校方,由学校帮助找到了失主。

  今天,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学院党委分别作出决定,对朱蕊、李超等同学进行表彰,授予朱蕊“菏泽市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并给予她3000元的特别奖学金。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