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纸巾“耗”树惊人环保人士呼吁:大家重新使用手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37 江南晚报

  入冬以来锡城增加了不少感冒患者牞出门时带上一包面巾纸成了“每日必修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用完即弃的一次性纸巾走进现代人的生活,显得不方便的手绢已经走到了被纸巾取代的市场边缘。

  沿街采访:纸巾销量居高不下记者沿街采访发现,在中山路任何一家小店里都能买到纸巾,而问起手绢,几乎所有的店家摇头说没有。一家小超市的店主告诉记者,他曾经营
过手绢,但一年比一年难卖,两年前她不得不放弃了经营。在家乐福超市,当记者向营业员打听哪有手绢卖,记者却被引到卖毛巾的货架前,走到货架的尽头才发现有几种绒面小方巾,营业员说,现在用手绢的人少了,就连这种手感舒适的小方巾大多也是买回去给婴幼儿用,比起纸巾的销量微不足道。而在纸巾货架前顾客络绎不绝,有人一买就是几十包。

  美容专家:纸巾擦脸并不科学据正在购买纸巾的孙小姐讲,她小时候经常用手绢,不过天天要清洗嫌麻烦,而且现在用面巾纸擦手、擦汗时尚、方便,她好几年前就不用手绢了。一些美容专家则认为,女性用纸巾擦脸擦汗实际并不科学,纤维颗粒大、手感粗糙的纸巾不但会对皮肤造成损伤,纸巾上一些不洁的残留物会附着在脸上,而用棉布做成的手绢吸汗性强、柔软舒适,从节能、环保的角度讲,用手绢也经济。

  环保人士:资源浪费不可小视市环保局污控处人员认为,大量使用纸巾资源的浪费不可小视。统计资料显示牞生产1吨纸就要砍伐17棵10年以上的大树牞2004年全国人均耗纸为13公斤牞全国13亿人口牞一年消耗的生活纸制品为338万吨,并且这种消费还在快速增长。而我国森林在10年间已锐减23%,我国已成为受荒漠化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他说,生产纸巾要耗费大量的木材,漂白剂等化学物质要污染环境;餐巾纸使用完后随手丢弃造成二次污染。一次性筷子、纸杯、饭盒、塑料袋、纸巾……快节奏的生活让许多日常用品变成一次性,而我们却在不断浪费着已经很有限的资源。他呼吁:在努力创建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大家重新使用手绢,改变大量使用纸巾的习惯以保护环境。

  (记者袁晓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