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公安局体育局帮扶南澳后兰村 涓涓细流温暖海岛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2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地处海岛偏僻山区的南澳县后兰村安健路最近落成通车。这条由汕头市公安局和体育局捐资3万多元建设的道路温暖着后兰村村民的心。3年多来,后兰村村民真切地感受到帮扶带来的变化。

  扶贫济困如雪中送炭

  2003年7月,汕头市公安局和体育局了解到该村原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无法正常供水,多数村民已重新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坑涧水,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况后,立即捐款5万元,帮助该村完成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使村民重新饮上干净的自来水。今年初,为帮助该村解决兴建村委办公新址的资金缺口问题,进一步改善村委办公环境,他们再次捐资4万元,使办公楼顺利上马兴建。团员青年也多次到后兰村开展“青春送暖流”、“捐资助学”活动,并连续二年在开学前为该村14名学童送去助学金及一大批学习用品,及时解决部分学生入学难的问题。三年多来,他们先后慰问该村贫困户44人次,送出慰问物资、金钱1万多元。

  发展造血型经济项目

  汕头市公安局领导与青澳区管委、后兰村领导班子一起开展实地调查研究,针对后兰村山地多耕地少,并已有一定种养基础的实际,提出了以种茶、种果为村的主导产业,大力扶持、发展茶叶种植和加工这种有前景的造血型经济项目,切实搞好山区综合开发的想法。他们与体育局先后投入资金25.76万多元,修建机耕路,开垦了该村柴排山、下云山共100多亩的茶园,并种植上桂花香、玉兰香、蜜兰香等优质茶苗。

  为改变后兰村过去茶叶加工技术落后、茶叶产品经济效益差的局面,他们多方联系,请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工程师到后兰村为村民讲授茶叶种植加工的知识,现场解答村民生产中碰到的问题,并向村的种植户发放科技资料共100多册。作为配套建设,他们还投入资金8万多元,利用该村原小学旧址建造了1座配备电动复焙机、焙筛、焙炉等设备的茶叶加工厂,有效提高了茶叶质量,茶叶价格由原来每公斤15元提高到约25元。去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已从2001年的1800元增长到2552元,初步实现脱贫的目标。

  精神扶贫丰富村民生活

  市公安局和体育局的青年团员在2002、2003年到后兰村开展“青春送暖流”活动,200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到后兰村举办了“走进田野、走进自然、倾情后兰———青年志愿者服务在农村”的主题活动。今年7月29日组织市公安局的法制副校长赴后兰村为在学儿童上法制课,同时为山村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与村民共同游戏游园。后兰村的男女老少倾村而出,热情参与,全村呈现出一片和谐喜悦的景象,这在后兰村是多年以来的第一次。

  为提高村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团员青年还向村民捐赠二千多册书籍,帮助后兰村订阅了刊物,并利用该村旧村委办公场所,出资建设一个村民科技文化活动室,配备书籍、活动用品,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报记者林子海 林鹏 通讯员邱泰然 杨仲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