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气重污染公告随时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36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截至12月20日,乌鲁木齐的空气质量已连续5天出现5级重度污染。“连续5天空气质量都出现重度污染的情况在首府还属罕见,而且还有持续的可能,我们将启动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公告发布制度。”市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王朝国昨日说。

  据王朝国介绍,从上周五开始,乌鲁木齐就一直处于5级重度污染的空气包围中,而且部分时段污染浓度已经达到了5级的极限,连续4天在全国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中倒数第一。这是因为近一段时间,乌鲁木齐地区近地面受带状高压的影响,大气层结构比较稳定,地面风力较小,空气流动很弱。由于地面较低温度的冷却作用促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的凝结,造成了连续大雾天气,空气质量在不同时段出现中、重度污染状况。

  如果没有明显的降温和降雪天气,这种中、重度污染状况还将持续。他说,为减少污染给市民造成的危害,他们将启动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公告发布制度,随时根据各时段空气污染情况在广播电台发布公告,及时提醒市民减少外出和做剧烈运动等。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王磊也介绍,20日,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上升到-4.5℃,白天的气温一直徘徊在-8℃左右,雾气始终没有消散。未来三天也不会出现降温和降雪天气,气温变化不大,没有风,有时有雾。这种天气将导致空气重度污染的持续。

  据了解,雾滴中含有的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的比例,比通常的大气水滴高出几十倍。市民如果在雾中锻炼或散步,随着活动量的增加,人的呼吸就会加深、加快,从而就会更多地吸收到雾中的有害物质,极易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等诸多病症。出现5级空气污染时,学生不宜室外做操、跑步,老人不能参加晨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