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助残老师更换太快成羁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由高位截瘫的下岗纺织女工房金妹创办的全市首家“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学校”,创造了残疾人办学的神话。但临近年关,志愿者的更替又成了每年这个时候房校长不得不面对的“坎”。

  该校创办六年来,先后招募大学生志愿者6000多人次;1700多人次残疾人子女免费受助学科辅导;志愿者服务范围涉及全市10个区县。

  “‘兴家’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教学主体变动频率的加快,已经成为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房校长坦言,学校要考虑长远发展,急需解决的就是志愿者队伍的更替频率过快及常态管理的问题。

  根据学校创办之初的规定,招募而来的志愿者每个服务期为一年时间。对于帮教这项特殊活动来说,一年时间显然不算很长。除了41名教师志愿者外,大部分志愿者都是本市在校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参加校内外活动,往往会同这份额外“兼职”的时间发生冲突。“一些志愿者在时间发生冲突后,并没有及时向校方或学校的志愿者负责人进行事先报告,也曾发生让受助对象在家空等的情况。”

  虽然做的是分文不取的志愿者活动,但房金妹坚持认为,既然承诺了,就要做到一诺千金,现在一套新的应急机制已应运而生,一旦发生人员不能到岗的情况,各高校志愿站负责人将提前调配人手,杜绝出现人员真空。而对于如何进行志愿者的常态管理,房金妹还是有些担心:“现在我考虑的是怎样把学校的各项规定以规章的形式给予固定。虽然身为校长,但我整天卧病在床,学校的整体运作完全需要各大学自行完成,因此建立一套监督制约机制对学校的长远发展来说,相当必要。”

  ■相关链接

  “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学校”的办学理念与通常意义上的学校有所区别,除了由延吉初级中学每周末提供一个教室作为固定课堂外,其余的授课地点均散布在受助者家中。一旦有残疾人子女提出申请需要辅导,“兴家”就会根据其家庭所在地安排相应高校的志愿者上门进行指导,辅导过程免费。作者:□冯兰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