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逃生之路”通了整改暴露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0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2月20日讯(记者 韩凯 孙玲玲)本报今天以《医院“逃生之路”重重关》为题报道了个别医院“逃生之路”不畅,消防部门昨晚进行夜查的情况。报道中提及的3家医院已进行了整改,但整改过程中却暴露出一些矛盾。

  3家医院迅速整改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淄博市第三医院,一楼东侧的安全出口已被打开。负责医院防火工作的胡副书记说,东侧的安全出口以前是敞开着的,但由于冬天天气寒冷,医务人员自己关闭了这个出口。同样,淄博市中心医院一楼东侧的安全出口也已被打开,晾晒的床单已被清理。对于以前存在的问题,副院长曹凯鸣解释,楼梯间的床单是暂时放在那里的,以前没有意识到这是火灾隐患,意识到严重性后,立即进行了整改。

  随后,记者来到张店区医院,病房楼西侧的楼梯已恢复畅通,各层的木门已被拆除,医院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楼梯间内的衣物。医院李院长说,报道发出后,他们立即召开了院长会议,对报道中提到的隐患进行整改,今天他们已经去印刷消防知识手册,争取让医院工作人员人手一份。

  火患整改暴露矛盾

  火患整改已初见成效,但整改过程中却暴露出一些矛盾。张店区医院保卫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由于病房楼西侧楼梯畅通无阻,方便了病人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方便,医院病区不时发生财物失窃的现象。而另一方面,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疏散通道必须保持畅通,两者很难处理。

  类似矛盾,淄博市第三医院也遇到过,一名安保人员说,今年8月,妇产科病区曾出现过有人试图偷走婴儿的情况,当时小偷就是通过妇产科病区的安全出口进入病区的,幸好被医务人员及时发现并通知了安保人员,才避免了偷窃事件。一种情况要求开,另一种情况要求关,在安全出口的管理问题上,现实中确实有难题。

  消防部门给医院“开方”

  针对医院火患整改过程中出现的矛盾,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认为,医院必须加大安保人员的巡逻力度,在确保消防疏散通道畅通的前提下,保障病人的财物安全。同时,医院可以利用监控设备对各主要出口实施监控,以节省人力。

  除此以外,工作人员还提出了另一个解决办法:淄博市中心医院已经投入使用的“门禁系统”,有效地解决了上述矛盾。在此系统的控制下,各病区的门在正常情况下是关闭的,可有效防止财物失窃情况。当病区内发生紧急情况时,按下系统开关,病区的所有门将自动开启,方便被困人员逃生。

  (a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