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实物捐赠屡吃闭门羹 市民质疑捐赠也挑肥拣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进入寒冬,为保障众多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能安然过冬,江苏省、南京市及各区县相继开展了多种慈善捐赠、救助活动,广大市民更是踊跃捐款、捐物,让困难人群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了温暖。部分市民甚至自发组织了捐赠队伍,但他们的捐赠行为却并不顺畅。

  实物捐赠屡吃闭门羹

  “本来是片善心之举,真没想到会这么麻烦!”已在南京从事多年服饰贸易的王女士(化名)日前向记者讲述由她组织的民间实物爱心捐赠经历时,对中间的曲折过程颇为不解。

  据王女士讲述,长期的服饰生意让她结识了很多客户,由于服饰淘汰得很快,闲谈中,不少客户都表示对家里那些长期闲置的衣服很头疼。合计之下,大家达成共识,把这些衣服捐给南京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王女士自告奋勇担任了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南京市几家主要国有社会福利机构成为她最先联系的对象。但令王女士始料未及的是,在表明来意后,这几家机构虽然对王女士的行为表示感谢,但也提出捐实物必须是新的,否则不能接收,或者直接捐款更好。

  最后几经周折,王女士的愿望在南京市社会福利院得到了实现。“记得捐赠当天,三四十个客户把事先整理好的衣服带过来,每个人都装了三四包。但这件事拖得太久,有一半捐赠者都在中途放弃了。”王女士不无遗憾地说。

  钱、物捐赠并无硬性限定

  能够接收捐赠物的机构是否对捐赠有所限定?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社会捐助服务中心主任顾晓东。顾晓东表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慈善捐赠都是广大市民群众奉献爱心的一种行为,应该大力提倡。为此,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省各地都设立了慈善捐助点、爱心超市、慈善医院等福利机构。

  具体到捐赠形式和捐赠实体,顾晓东称,国家并没有在这些方面有所限制,在自愿的大前提下,以各自能力量力捐款、捐物均可,但考虑到就近援助的迅捷、可行和易操作性,捐赠者最好直接将钱物捐赠给居住地的社区、街道居委会。目前,捐助服务中心就专门针对省级机关开展了实物捐赠救济的活动,统一打包、消毒。不接受实物捐赠可能是个别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的个例性规定。

  基层不收实物捐赠可举报

  为了证实市民可以在居住地所在社区、街道就近捐赠实物的说法,记者下午以捐赠者的身份给鼓楼区民政局社保科打了一个电话。当听说记者有捐赠衣物的打算,社保科一工作人员连连称赞这种行为,并热情询问记者居住在什么地方,可以就近捐献到哪个接收点,找什么人、索要收据等相关捐赠情况。最后还友好地提醒,捐赠的衣物应当保证干净、整洁,如果有条件,最好能洗一下。

  由于有王女士捐实物遭拒的情况,记者随即向该工作人员提出如果到社区和街道捐赠不被接受怎么办?该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不会的,他们一定会接收。如果不接收,你可以给我们打电话,由我们去追究他们的责任。”

  拒绝实物捐赠有“苦衷”

  既然国家并未对市民的捐赠形式和捐赠实体作出限制,那为什么部分社会慈善、福利机构不接收实物捐赠?记者采访了王女生提到的几家捐赠单位,虽然多名工作人员不愿就此多谈,但还是表示,单位并不是对实物捐赠一概拒绝,但一般而言,提倡现金捐赠,一定量的实物捐赠会被婉拒。

  对此,他们也反映了现实中遇到的困难。首先是不明实物的来源情况,缺乏相应的消毒设备;另一方面,虽然部分衣物成色不错,但绝大多数是过时的衣服甚至是脏衣服,受助者多数不太愿意接收。相对而言,现金救助比实物救助要实在、选择性强。有时候,募集的大量衣物找个单位、地方接收也有难度,中间的成本也比现金转账高昂得多。

  市民质疑捐赠也挑肥拣瘦

  部分市民对个别社会慈善、福利机构挑肥拣瘦的做法表示了质疑:既然国家倡导慈善捐助,奉献爱心,大家量力而行就行了。市民李先生甚至表示,前些年,大家都为希望工程的事伤心过,大家现在都想把东西捐到自己能看到的地方,捐出的钱款虽有收据,但去向很少能全程监督。

  针对目前捐赠遇到的情况,有关社会学者表示,国家建立的慈善救助资源是一个公共的资源平台,哪边急需就朝哪边支出。之所以造成有的地方和部门救助资源紧缺,有的过剩,除救助信息反馈渠道、市民获知渠道的不畅通外,对个别机构、部门相对过度的援助,理所当然促成了其对救助资源的主动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