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论舆论监督--从《河北农民报》积极有效的批评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52 河北日报

  舆论监督必须搞好,这是没有疑问的;舆论监督可以搞好,这也是没有疑问的。

  多年来,我一直比较关注《河北农民报》,尤其是关注这家报纸的舆论监督———几乎每期的一、二版都有这类内容刊出。

  且看我信手拈来该报近几个月的这样一些标题:《一方种上玉米,一方种上棉花/马
务头村487亩耕地竟有俩“婆家”》(6月18日)、《集资打井一眼,报销饭费七千/景县小刘庄有村民对此提出质疑》(8月23日)、《南宫市:个别“工商”违规上国道乱罚款》(9月24日)、《无极县老丁买农机有点懵/“国家补贴800元,咋比不补还贵?!”》(9月27日)、《不经商量就开通,说是赠送却收费/海兴网通悦铃业务有诈?》(10月13日)、《工业盐流入酱菜厂》(10月25日)……

  事及方方面面,标题尖锐泼辣,这样的舆论监督稿件经常性刊出,而且已经坚持了7年之久。

  《河北农民报》的舆论监督做得好,不仅在于敢批评,而且在于会做工作。他们一是对公开的批评报道有反馈,如今年4月16日刊出《平山县北庄村民为乱占耕地的事伤脑筋》,11月3日刊出“后续”《国土局责令拆除违法建筑》。二是对没有刊出的来信专门在报纸中缝辟出版面《为您通报》,公布转信的去向。如石家庄市一打工者来信反映劳动保险问题,转石家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景县城关镇赵屯村部分村民来信反映土地问题,转衡水市委……

  《河北农民报》的舆论监督做得好,赢得了广大读者的肯定和赞扬。走进该报编辑部,绣着“伸张正义”、“扬正气”、“心诚系百姓千忧,情真解农村百愁”等话语的锦旗赫然在目,布满了整个墙壁,说明他们做了许多实事。

  《河北农民报》大胆、认真、持久而成功的舆论监督,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注和重视。今年以来,包括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等领导同志对该报的6篇舆论监督报道作了批示,他们的批示更加有力地促进了实际问题的解决。

  《河北农民报》搞舆论监督,有的公开刊出批评文稿,点名道姓,不骂“糊涂街”,于是被批评者只有面对,只有认真解决问题;有的把读者来信转给了谁也在报上予以公布,可谓“冤有头,债有主”,白纸黑字在,请问哪个责任方敢不当回事?这样,许多问题解决了,反映问题的人满意了,也收到了最好的社会效果。

  革命先驱李大钊有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以为这两句话是相辅相成的,理应一道做好,相得益彰。倘若没有“铁肩担道义”,那么“妙手著文章”也就谈不上。

  舆论监督,就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们理应理直气壮地持之以恒地卓有成效地做好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