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点菜师:你吃饭我点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52 河北日报

  都市新职业⑩

  亲朋好友聚餐,面对琳琅满目的菜肴、密密麻麻的菜谱,人们往往为点什么菜挠头。别发愁,一些饭店里的专业点菜师可帮你量身定制菜单。

  在省会阳光大厦,每到就餐高峰时段,各餐厅里的点菜师就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一共5个人,有一位不能吃辣的,价钱最好控制在200元以内,你给搭配一下?”

  “我建议您点生吃木耳、生拌茼蒿、酱猪肝、油淋鲈鱼、内蒙古小牛肉……这样,整桌菜不但色泽丰富,营养也较均衡。”听酒店点菜师杜旭海流利地报出菜名后,几位客人频频点头。

  “现在,顾客进饭店不仅要吃饱,更注重营养和保健。”

  2003年,随着科学膳食理念的深入人心,阳光大厦在省会率先推出了点菜师服务,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职业点菜师与传统意义上的服务员不同。”杜旭海介绍说,服务员点菜是顾客说、服务员记。而职业点菜师往往会根据顾客的性别、年龄、口味、身份,甚至就餐目的来量身定制菜单,科学地进行膳食搭配,并能熟练地讲解一些传统菜的典故与特点,使人们不但能吃得营养,还能吃得有文化。

  作为一名职业点菜师,必须具备一些特别的素质,如儒雅的风度、丰富而广博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推销技巧和公关能力、平和的心态等。不同饭店还对点菜师有一些特殊要求,如良好的职业道德、充分尊重顾客意见、不强行推销高档菜、不断加强专业学习等。

  点菜师的出现,不但顺应了市场需求,方便了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提升了饭店的品位。据一些饭店反映,出现专业点菜师后,营业额一般能增加5%至10%。同时,点菜师的出现,对于及时推出饭店的新菜也有帮助。正常情况下,客人认识新菜有一个过程。而有了点菜师后,新菜推出的速度明显加快。

  要想成为一名职业点菜师,一般都要经过专业培训。目前,省会一些饭店的点菜师大部分还都是内部培训选拔出来的。一些餐饮服务培训机构已注意到这一新事物,并开始着手做相关的培训准备。

  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杜旭海充满信心:“职业点菜师必将成为餐饮行业中前景十分看好的一个行当。”林凤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