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口人两月电费47万吓懵全家(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3口人两月电费47万吓懵全家(附图)
冼女士收到的电费单显示,两个月电费高达47万余元。(王子恒 摄)

  

  本报讯(记者 胡利)昨日上午,家住广州市石牌东路的冼女士向本报反映:几天前,她收到供电部门下发的一张“电费通知单”显示,她家在今年10月10日至12月8日的两个月
内,共消费用电777072度,应缴纳电费高达474023.48元。而此前的8月11日至10月10日两个月用电高峰,她家却只消费了480度电。两相对比,全家人对几十万元的天价电费感到震惊不已,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

  电费单:“天文数字”异常醒目

  冼女士及其老公卢先生向记者出示了相关单据称,12月15日,他们从小区

物业管理处获得了“电费通知单”。但一打开“电费通知单”,顿时被单据上的天文数字给吓懵了。在电费单的“有功电量”一栏里,清楚地写着用电777072度,总电费合计应缴474023.48元。他们反复地把上述两串巨大的数字比对了半天,确认数字以及标点符号没有看花看错后,随即询问物业管理处的人员,而物业管理处则表示并不知情。

  居民:电表旧换新毫不知情

  “按常规,10月上旬到12月上旬的用电很少,但电费单数据却高出了全家高峰期用电量的若干倍。”冼女士表示,3口之家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用掉那么多电。之前,作为用电频率很高的8月11日至10月10日的两个月,她家才破纪录地用了480度电。冼女士对自家电表进行了查看,发现电表被他人给换成了带透明塑料罩的电表,此刻的电表读数为100多度,老电表则踪影杳无。“这一切,我们都并不知情,供电部门未做任何解释。”卢先生表示有两点质疑:一、不知供电部门是属于派人上门抄电表,还是属于计算机监控电表?二、供电部门更换电表时不跟用户打招呼的做法究竟可不可取?据了解,卢先生所在的物业管理处对更换电表、抄电表读数等事一概不知。

  供电局:将按实际电量收费

  到底天价电费如何形成?黄埔供电局办公室的有关人士称,经初步调查,基本确认出现家庭天价电费的原因是由抄表数据传输出错引起的。至于换电表的做法,则是采取“轮换换电表”的方式为用户更换,因为是工作常规才未通知用户。该人士表示,公司决定在详细调查清楚天价电费的来龙去脉后,按实际用电量收取电费。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已就此事向冼女士表达了歉意,并表示将尽快跟进事件处理,给用户一个满意的交代。

  律师:事件处理用户有权知情

  有律师表示,从供电部门与用户之间的合约关系来看,供电部门在此事中无需承担太多的经济补偿责任,但供电部门在取消收取用户天价电费的同时,应注意到取消收取相关的滞纳金等附带费用,并且有义务扩大用户在类似事件中的知情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