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潭龙村小学在破庙上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3 国际在线
海南潭龙村小学在破庙上课(图)

潭龙村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在一间破庙里上课。 本报记者 黄晓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琅琅书声,竟从一座庙里传出;课桌旁边,高高立着六尊菩萨。儋州市木棠镇高堂村委会潭龙村小学有3个班,80多名学生,却没有一间专用的校舍,有的班只能借用庙堂上课。

  记者来到潭龙村小学时,三年级的学生正在庙里上语文课。光线暗淡的庙中,“镇龙堂”的牌匾高挂。神台上6尊菩萨前面的香炉插满了香梗,上方的横梁上贴着许多祈愿的红纸联。

  可以看出,这座庙的香火还很旺。简陋的课桌紧挨着神台排放,学生稍一转头,便可看到旁边的菩萨。庙的另一侧摆放着3张课桌,是老师们办公用的。

  “老师,你在讲课,菩萨能听到吗?”“菩萨真能帮我们吗?”该校校长吴红后说,他上课时多次被问到这类尴尬的问题。更令老师们感到无奈的是,有时正上着课,庙里会走进参拜的村民。逢农历初一、十五,或因娶妻生子,村民常会到庙里参拜,烧香、敬酒,甚至放鞭炮。一名学生对记者说,有人来“拜公”时,大家都往那边看,就没心听课了。吴红后说,遇上“重大节日”,参拜的人多,就只能停课。

  一年级学生上课的地方在庙前面的一间破旧的危房里。村民说,这里以前是庙的辅助建筑,也不是专用的校舍。这间房的墙壁已有大面积的破损,瓦也缺了许多片,遇上下雨天,课就上不成。二年级学生在一间民房里上课,是一村民盖好后还未入住的房子,学校临时租来作为教室。

  已退休的老校长吴冠雄告诉记者,他从1962年始在学校教书,40多年来,该学校没有盖过一间教室。那座庙一直作为教室供学生上课。高堂村支书吴为祥说,当地的村民太穷了,拿不出钱来集资建校。

  潭龙村是高堂村委会最大的一个自然村,有200多户。虽然高堂村委会有一个完全小学,但该村委会范围大,村委会小学离得远,且村路难走。学生如到高堂村委会小学上课,还要横穿从儋州通洋浦的一条交通要道。村民说,潭龙村需要有所小学。

  吴红后告诉记者,近些年他曾多次向上级单位木棠中心学校提出申请,希望能改善学校教学条件,但都没有回应。木棠中心学校副主任王建腾说,以前曾计划过将该教学点撤并到村委会小学,但后来考虑到低年级小孩到村委会小学上课特别不方便,安全隐患大,保留这个教学点确有必要,最后没有确定为撤并对象,并经得了市教育局同意。

  王建腾说,镇里财政拮据,要建设校舍,必须得到市教育部门的支持。他们曾向市教育局反映过潭龙村小学的情况,但没有得到重视。(记者黄晓华 通讯员吴以仁)

  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